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风光ix5瞄准消费升级 自主汽车打响品牌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8-11-08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在SUV热销的市场环境下,多款自主品牌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攻势中野蛮生长。但随着SUV市场遇冷、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压力加大,不少自主品牌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型期。在市场遇挫、新消费热点尚未显现的今天,风光ix5的上市获得超乎人们预料的关注。资料图片

  关于有着“汽车市场晴雨表”之称的SUV,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是这样的:中国消费者都那么喜欢买SUV,是想用一台看上去高大威猛的SUV“把自己武装起来”,增强安全感。前些年,在某款主流SUV投放的电视广告中,车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行驶,背后的影子却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大老虎,直击当时人们的消费痛点。

  10月31日上市的东风风光ix5却试图颠覆这种感觉,与其给这款全新车型贴上“猛兽”的强悍标签,不如叫它“守夜人猫头鹰”更贴切一点。对于SUV来说,今年的寒冬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前些年,在SUV热销的市场环境下,多款自主品牌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攻势中野蛮生长。但随着SUV市场遇冷、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压力加大,不少自主品牌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型期。在市场遇挫、新消费热点尚未显现的今天,风光ix5的上市获得超乎人们预料的关注。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产品定价。据了解,风光ix5此次共推出360TGDI、280TGDI、220T三种动力共计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9.98万~14.98万元。后续,东风风光还将推出9万元级、16万元级车型。

  “一开始ix5就以‘打造东风风光品牌向上的标志性产品,中国智能轿跑SUV全新领域第一车’为设计目标,只为让用户获得更极致的体验。”在风光ix5上市发布会现场,东风小康汽车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林向外界展示了风光品牌的雄心。

  由于一度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市场占比持续下滑,SUV不景气被认为是中国车市整体增长乏力、“汽车消费降级”的铁证。但汽车仍是持续扩大内需的一块基石。有研究表明,各国人均收入提高后,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呈现共同轨迹,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有趣的是,一份关于与中国消费者相关性最高的50个品牌的新报告显示,在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曾经令人羡慕的跨国公司品牌正在败给本土公司。

  “多方面表明,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变得更有信心。”彭博情报分析师凯瑟琳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品牌更善于利用社交媒体与中国购物者进行联系。”实际上,在解决了一般的出行需求之后,汽车消费同样会进入以社交、彰显个性为代表的改善用车体验的升级阶段。

  不同于其他品牌车型只在中高配上搭载智联系统,全新一代超级智联系统Lin OS 4.0在风光ix5全系车型均为标配。该系统涵盖智能控制、智驾出行和智慧生活三大领域,通过“你好小风”的语音指令即可轻松开启,响应速度快,堪称“张口即来、一触即达”。

  经过上千次调校测试,风光ix5的AI算法识别率高达99.99%,并拥有25ms超快目标识别速度。在交互体验方面,风光ix5采用了目前最受市场欢迎的多屏互联多任务交互,10.25英寸中控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全触摸空调控制屏可实现同步多任务交互。据了解,风光ix5的超级智联系统还具有自我智慧迭代功能,可实现OTA空中自动升级。

  此外,Lin OS 4.0智联系统还拥有8大类155项功能,包括防疲劳24小时在线人工陪聊和“我的好友-组队”等多项新功能。据介绍,通过“我的好友-组队”功能,即便是在千里之外,风光ix5用户也能轻松达成队友之间实时位置共享、查看和实时语音对讲,方便自驾出行。

  要想抓住时代的核心消费群,除了以人工智能技术强化产品的社交能力,还要观察年轻人喜欢什么造型、有什么样的习惯。在风光ix5身上,人们确实能看到很多眼前一亮的特点,例如独特的智能魅力,以及为年轻而突破的品牌精神。

  周林表示,作为一款智能轿跑SUV,风光ix5的上市正处于中国轿跑SUV迈过导入期、步入成长期的关键节点。在业内人士看来,风光ix5有望进一步激活蓝海效应,开启9万~16万元级中国品牌SUV的突破新征程。

  《2017天猫国际年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0后和95后消费新势力的一大特征就是“爱尝鲜”,这种尝鲜既有对一个新包装、新造型产生好感,也有对新品类、新概念的好奇心。

  采用轿跑造型的风光ix5让消费者看到了自己的年轻态度——坚持、自信、突破极限,其优雅的溜背线条带来的动感视觉效果,向消费者传递出“突破极限,打破传统观念束缚”的心态。这种态度是年轻人青睐的,也是很多人所追求的,它不仅能让东风风光品牌与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还能形成更广泛的辐射作用。

  作为轿跑与SUV的结合体,风光ix5既拥有时尚的溜背造型,也有出色的越野性,为年轻用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同时,风光ix5还在空间方面打破了轿跑的空间魔咒。据介绍,风光ix5二排腿部空间可达880mm,头部空间达到870mm;后备厢容积达到779L,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后更是高达1420L。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2017年中国轿跑SUV增长率高达224%。我们预测,未来几年轿跑SUV在中国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2020年轿跑SUV增长率将保持在50%以上。”周林坦言,在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的轿跑SUV市场,每一位对手都不容小觑。

  单从销售数据看,显然还不能得出自主品牌就此占据上风的结论,但以风光ix5为代表的多款自主新车所展示的研发实力、创新精神,让人们看到了自主汽车打赢品牌翻身仗的机会。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