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05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琳 林洁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11月4日,“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落幕。以“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为主题,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东盟10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内地的研究和教学人员参加,共同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为促进中国-东盟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言献策。

陈琳/摄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了东南亚研究中心,搭建跨学科合作交流平台,深入开展东南亚方面的研究,并与东南亚各国开展经济、贸易、文化和教育各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在泰国的曼谷大学、马来西亚的新纪元大学、印尼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建立了基地,致力于培养汉语人才和以汉语为媒介的专业人才。

    去年12月,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举行四国四大学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东南亚教育合作共同体初具雏形。启动《东南亚职业速成汉语》编纂,力求以本土化、职业化、情景化、高效化的方式培养东南亚职业汉语人。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表示,将深化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以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职业教育走出去为重点,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依托自身优势稳妥开展境外办学,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战略新高地。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副主任周华认为,“召开“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在促进区域交流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发挥国别和区域研究在支撑引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作用,增强国家“软实力”,更有力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为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先后支持构建了160余个各种不同领域的产业创新联盟,多个产业联盟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做出很多的贡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说,“我们也希望这些联盟、认定的基地和企业,能够为在座的东南亚各国的朋友们进行对接,为东南亚经济和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好服务。”

    当天,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许声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广东工业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蔡春林、缅甸仰光大学校长坡刚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就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东南亚经济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枢纽、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等主题做主旨报告。(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