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梁锦松:看好粤港澳湾区和杭州湾区将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2 0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20周年庆典暨“双城记”论坛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新风天域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梁锦松来到论坛现场,他发表的“湾区产业融合及未来的‘双城记’”主题演讲从科技创新与人才两大方面分析与展望了香港与上海的产业融合与发展。据悉,20年前他曾为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成立揭牌。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成立于1998年,是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内地和港澳台地区高校合作办学的课程,开创了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新模式,已有超过4700位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管理精英人才从这里出发迈向崭新的人生。

    梁锦松说,中国现在的经济体量大约是美国的60%,“很可能在2035年左右跟美国差不多,以后可能会超越。”尽管在人均GDP上还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一个新兴大国的产生必然令传统大国产生忧虑,“现在我们面临跟美国的竞争是必然的。”

    梁锦松分析,全球有三个大的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而香港所在的粤港澳湾区,与上海所在的杭州湾区,应该是上述3个大湾区的“综合”,“纽约湾区主要是一个金融中心跟创新中心,我们都知道那边很多好莱坞的片子都是在纽约拍的,有很多创新的产业,包括服装设计等等都是在纽约湾区的。上海是金融中心,香港更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

    他认为,香港与深圳及其周边地区,未来将有机会发展生物科技、IT方面的合作,而上海周边在硬件方面可能比粤港澳湾区发展的还好。而东京湾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与之对应的,粤港澳湾区包括深圳、东莞在内,是全球最全的先进制造业集散地,“如果把香港跟深圳制造业合起来,加上杭州湾区,无论是哪个湾区,在功能上都能追上国际上三个大湾区。”

    他发现,美国过去希望输出民主自由、自由政治、自由市场,现在可能要转型了,“现在美国已经说的很清楚了,美国本土利益为先。”这样的转变是会改变整个全球布局。

    “我判断我们国家在短期甚至中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都是在经济上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梁锦松认为,粤港澳和杭州湾这两个城市群应当成为帮助国家渡过困难时期的主力军,“而且我们可以长期上赢得增长。”

    从长期来看,梁锦松认为两个方面的竞争将最为激烈。一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最终我们要打经济牌,我们怎么帮助国家在经济上恢复活力,而且要长期的稳健的增长。”二是人才方面的竞争,“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基本上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就要想一想上海跟周边的地区、香港跟周边的地区,我们怎么在人才竞争上面,可以帮得上忙。”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