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湖南三部门力推“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

集聚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10 06: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90后的张丞俊如,除了洞庭旺旺生态养殖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如今还是一位网络直播的明星。

  与其他“网红”不同,她认为作为新产业现象的直播不能仅仅是娱乐化的产物,也可以成为助力扶贫的工具。

  张丞俊如的旺旺生态养殖是湖南省华容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旗下有5000亩生态龙虾、稻虾和鱼类养殖基地。

  2018年4月以来,在团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映客空间的支持下,张丞俊如开启了网络扶贫直播。“就是以做连续剧的形式,每天一个主题,网络现场直播生产过程。”让张丞俊如略感惊讶的是,节目很受网友欢迎,每次直播,观看人次都在5万以上。更让她得意的是,基地产出的“旺旺侠(虾)”小龙虾,在直播间曾经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高价,大大提升了华容小龙虾的产品附加值。

  受到鼓舞后,她以此为模式,在当地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星创天地’,通过直播的方式,免费培训当地养殖农户,同时指导其他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

  张丞俊如是奋斗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首批107名青春主播之一。2018年1月,团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实施“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在3年时间内,坚持以精准扶贫为主题、以共青团组织为纽带、以网络媒体为平台,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百”就是每年培养100名青春主播,3年培养300名扶贫青春种子主播;“千”就是每一名种子主播每年带动10名,实现3000名扶贫青春主播;“万”就是每一名种子主播3年内再联系指导贫困村100名贫困青年,让3万名青年脱贫致富,以此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参与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湖南三部门通过组织推荐,从优秀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历届参与全国、湖南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选手以及社会各行业能工巧匠、商业达人中初选出1297名选手后,按照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最后评选出107名青年主播,并分列为扶贫技术、健康湖南、创新引领、青年电商、青春公益等8大类。

  活动组织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7名扶贫优秀青年在手机上开通直播,传授扶贫技术、展示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旅游扶贫、推广扶贫地区产品、交流分享扶贫经验、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构建了精准扶贫扶智又扶志的全体系平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另一方面,三部门联合映客直播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选出赵文、何娟等扶贫优秀青年通过映客App进行扶贫直播;姚茂盛、欧阳仲华、刘斌樑等扶贫优秀青年通过视频录制在红网展播。今年3月31日,活动正式启动时,107名青年主播通过映客App进行扶贫直播吸引40余万人观看,红网和时刻新闻双端直播流量达到420余万,视频录播流量165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启动仪式并对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网络直播的助力,让张丞俊如的鱼虾供不应求。而岳阳县一佳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赵文却表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城市里的人了解了什么是现实的贫困,让更多的青年知道了脱贫攻坚战的意义。他说,直播激发了观众的热情和爱心,很多青年都愿意参与扶贫,参与公益。“短短数月,不仅产品卖到了天南海北,还结交了天南地北的朋友。他们不仅教我怎么直播,还通过给小猪冠名,给农场的菜地冠名等方式帮助我们来做扶贫,做公益,一些台湾的美女主播也知道了湖南青年的行动,支持参与我们的扶贫工作。”

  已经拿到绿卡的李晓丹从新加坡回国创业后,也成为首批青年主播之一。

  她对记者说,西方国家对于品牌的设计、包装、运营有着十分成熟的体系。她在负责外贸业务时,常看到义乌出产的产品到了新加坡包装营销后增值10倍。而东南亚一带国民偏好日本韩国的农产品,也让她深感国内农业发展空间巨大。

  郴州的富硒红米、冰糖橙、红茶、黄桃,成为李晓丹牛刀小试的特色品牌样本。进行标准化生产、品质检控的红米,加上网络直播的助推,成为高端的红米,一年销售额达到了4600万元。特产冰糖橙则被赋予了地方“福”文化的含义,高颜值的18福橙经过美女主播的精彩演绎,走俏三湘四水,年销千万斤。在湖南省18个扶贫点,她整合了100个商超、100个社区和30个电商平台,竭力将乡间地头里的农产品提质成畅销品,让无数务农者摆脱贫困的窘境。

  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表示,青年是互联网主力军,更是湖南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青春+网络”让脱贫攻坚多了几分温暖与亮丽的色彩,对于年轻人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对于贫困户是一次脱贫的全新体验,对于广大群众是一次从不同角度认识扶贫工作的机会。它能够让更多的青年粉丝关注农村农业,通过粉丝导流,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来参与网络扶贫,促进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为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