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诺奖又有日本人,获奖者最多的国家是?

发布时间:2018-10-01 21: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作为2018年“打头阵”的诺贝尔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今天揭晓后,不少国人惊呼:又有日本人!两位新晋诺奖得主分别是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前者是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教授,后者是日本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

这是继2015年和2016年以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再次颁发给日本科学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诺奖官网数据做了不完全统计,本庶佑是第24位日本籍的诺贝尔奖得主(不包括2位美籍日裔得主和1位英籍日裔得主)。

相比之下,我国本土只诞生了屠呦呦一位自然科学方面的诺奖获得者(不包括获奖时国籍为他国的得主)。2015年,当中国人为屠呦呦获得该年度诺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而喜出望外时,诺奖官网获奖名单上,还写着另外两个人的名字,其中一个就是日本科学家大村智。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

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陈科博士看来,日本获诺奖数量多的背后,和该国政府对基础研究的重视,以及大力度的资助不无关系。日本从中收益颇多,除了表面上的诺奖获奖数量,还有背后经济的腾飞,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发展尤其是基础研究的发展。

如今我国也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陈科告诉记者,不管是舆论还是实际上的经费支持都不弱。他也希望在这样的支持下,中国未来能够诞生更多的诺贝尔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诺贝尔奖官网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诺贝尔奖已颁发给892个人,这些诺奖获得者来自63个国家或地区,其中美国最多,共有37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占据诺贝尔奖获得者总人数1/3,英国、德国分列二三,获奖人数均超过100人。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