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好莱坞导演致函诺贝尔和平奖评委力挺童增

发布时间:2018-09-28 1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姚兰 张蕾

里比致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主席的函。 姚兰摄

  中青在线北京9月28日电(姚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201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将于挪威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11时公布,此前,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总裁、导演、制片人克里斯蒂·里比致函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主席,呼吁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发起人暨领军人物童增先生。

  里比参加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发言。 里比供图

  里比是德国人,但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在美国好莱坞工作了30多年,导演的作品获奖无数,里比导演一直热爱中国,曾经数十次造访中国,钟情于拍中国纪录片,包括《世界屋脊》《丝绸之路》《钓鱼岛真相》等十多部,分别在美国的相关公共电视台播放,数百万美国人收看了这些纪录片,并以此了解中国。

  里比导演在2014年与童增先生相识,在这之前他曾看过关于童增先生的介绍和相关文章、书籍,也知道童增先生连续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所以,这次给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主席写信,里比导演是经过深思考虑的。他说,作为德国人,对于二战德国侵略他国并犯下许多暴行深感内疚,战后德国政府多次表示谢罪和赔偿;但日本政府明知“南京大屠杀” “731部队”用中国人进行活体细菌实验等罪行,就是装糊涂、不承认事实,而童增先生作为中国民间人士,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并赔偿受害者,同时要求日本政府就所犯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为此他个人奋斗了近30年,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不懈,难能可贵。

里比(右)与记者合影。

  里比导演说,他喜欢中国的孔孟哲学,他要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现在,里比导演正在把中国人童增的故事讲给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主席听。他在致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主席的信函中写道:“我相信,如果你选择童增先生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那么诺贝尔和平奖的传统将会得到很好的传承,他将自己近30年的生命奉献给了正义、和平等,这是无私的人道主义的最佳传统。”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