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联大首日: 马克龙呼吁多边主义与特朗普“唱对台戏”

发布时间:2018-09-27 10:45 来源:大公报 

    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会议上指摘伊朗腐败独裁,呼吁各国一致孤立伊朗政权,并表示将会在10月5日恢复对伊朗制裁,还要求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减少进口。

    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握手的场面一如既往的热情,在特朗普强烈谴责伊朗之后,马克龙则呼吁通过对话和多边主义来解决伊朗危机。明确表示了与特朗普不同的立场,大唱反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联大一般性会议中发表讲话呼吁世界“消除割裂,践行多边主义”。虽未点名美国,但他特指个别国家只顾增进国民福祉,多边主义在最被需要的时候受到攻击。

    鲁哈尼:不想与特朗普会面

    特朗普25日还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虽然收到请求,但他不会在纽约联大召开期间会见鲁哈尼,也许将来有一天会见面,释放出对将来会晤持开放态度的信号,还称鲁哈尼“绝对是个可爱的人”。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否认曾发出会面邀请。

    鲁哈尼在随后的联大发言中,大部分都在指责美国今年退出核协议并向伊朗制裁,斥责特朗普拥纳粹性格,直言美国掀起的经济战犹如“恐怖主义”,并称国际社会不是华府手中的傀儡,联合国也不是美国政府的下属机构。鲁哈尼强调,伊朗不要战争、制裁、威胁和欺凌,只想依从法律和履行义务。

    鲁哈尼还回应,与美进行对话要在平等尊重以及取消制裁的前提下,美国对伊的敌对态度终将失败。他还不点名讽刺特朗普“智商低下”难以理解国际关系,不想与他会面。鲁哈尼再次强调伊朗未参与任何恐怖主义,坚称其核项目是“完全地”和平。

    博尔顿:与美国作对代价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亦在25日纽约举行的一个反对伊朗拥核会议上发表演讲,附和特朗普在联大的发言称“如果德黑兰杀人政权继续‘撒谎、欺骗以及欺诈’,将面临严重后果。”他还强调,伊朗如果继续与美国作对,任何伤害美国及其盟友的行为,都将付出严重代价。 博尔顿对伊一直持强硬态度,过去曾多次强调对伊的军事及经济制裁。

    欧盟周一宣布将建立新的付费机制,以规避美国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评价此举“适得其反”,博尔顿则在当天质疑欧盟计划成立付费机制绕过美国与伊朗做生意,称欧盟向来“雷声大雨点小”,落实计划能力弱。 特朗普在联大孤立伊朗,博尔顿场外附和批评对伊开火,分析认为特朗普坚信自己的谈判能力,能够通过持续而缓慢对伊制裁,换取与鲁哈尼一对一的政治交易。特朗普也寄希望於蓬佩奥对伊的制裁清单,能够有助於减少德黑兰政府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但分析亦指出,目前欧盟等其他国家都不愿减弱与伊朗的商业合作,伊朗也不愿在中东地区引发战争。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要应对国内的各种政治丑闻,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停滞的美朝谈判。坐观其变,看美国政局如何变化,也许是伊朗目前最好的选择。

来源:大公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