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

宁波破解30年无高水平大学人才“心病”

发布时间:2018-09-17 14: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宁波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据2018宁波人才科技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大学日前与宁波市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主要为新建浙大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程师学院、浙大宁波国际合作学院,迁建浙大软件学院,转型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在国内5个计划单列市中,浙江省宁波市一直为缺少高水平大学和人才苦恼了30多年。直到今年,该市这桩“心病”开始得到缓解。

    其实,今年春节前夕,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落户的消息,曾在宁波人的朋友圈被刷得火爆。该学院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承办。预计到2025年,学院在学研究生规模将达2000人,教师规模400人。

    今年6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分别在宁波启动和建设创新研究院、宁波研究生院,以及宁波分院等。与此同时,武汉大学等“985”、“211”、“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以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也在宁波启动建设研究院、研究生院等工作。

    据宁波市委人才办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134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家,国家级示范院士工作站6家;共柔性引进海内外院士126位,院士创新团队162个,高层次专家1076名。

    “当前,宁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科研人才的支撑。”浙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说。近一年来,引进一批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水平人才,为该市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宁波高等教育规模、层次处于同类城市较低水平,是长三角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五个都市圈里唯一没有“985”、“211”高校的城市。

    一位不愿透姓名的高教研究专家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世界船王”包玉刚等一批海外“宁波帮”人士捐建宁波大学时,就提出要办一流大学、办国际水准大学。在中央政府的关怀下,教育部组织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5所高水平大学直接援建宁波大学。可是,宁波大学直到2015年才列为浙江省五所重点建设大学之一,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大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大做强高等教育,是宁波当前与未来发展的‘牛鼻子’。不把高等教育发展好,宁波发展将面临‘天花板’。”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说。宁波提出 “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后,市领导数次带队上门,主动找浙江大学沟通对接,推进浙大“五位一体”校区在宁波早日落地、早出成果。

    “就名校引进工程,市领导批示、指示了十几次,并经常召开协商会、汇报会。”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负责人介绍,“名校名院名所是稀缺资源,我们必须奋力拼搏、全力引进。”

    象山县主要领导得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有意在宁波设点的消息后,在一年半时间共赴北京7次、杭州10余次、座谈20多次。主动作为,才会有所作为。目前,象山已与对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OLED检测设备、金属粉沫、气凝胶等项目。

    “有了院士工作站,我们站在科技创新的角度看问题了。”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国平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张立同团队的带领下,该企业实施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关键基础件和通用部件”重点项目;成功申报“863”项目中的“高性能碳化硼陶瓷规模化制备技术开发”,并利用研究成果开发了碳化硼陶瓷防弹片、碳化硼陶瓷喷砂嘴等军民用新产品,实现批量化生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的重大科技成果甲醇制烯烃(DMTO)核心技术在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使该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醇制低碳烯烃企业之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该市凭着“敢想、敢做、敢当”的实干精神,锲而不舍地引进高水平大学和人才。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