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公平的全球人才竞争环境

中青在线2018-09-16 09:56:21显示图片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21世纪的发展要靠科技,科技所依托的主要是人才,人才在国家发展、国家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毋庸置疑。国家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人才外流的大国,“人才逆差”导致我国各类人才紧缺,尤其是国际化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一大瓶颈。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背后,人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十年来,中国实施了包括“千人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举措,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吸引急需的海外人才。然而近段时间,美方一些人士不断误读甚至诋毁中国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如美国众议院近期通过一项修正案提出,如果学者个人参加或正在参加中国、伊朗或俄罗斯的人才计划,可能无法获得国防部的教育或学术培训以及研究经费。

    一个国家吸引人才是为了本国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国际竞争的一部分,应当无可厚非。每个国家都希望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建立了以寻求国际人才为目标的机构,并实施招揽人才的项目,如“联系新加坡”“德国学者组织”“海外印度人事务部”“回形针行动”等。美国、德国、新加坡、印度、韩国等国家在寻求人才方面做得特别充分,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支撑了这些国家的快速发展。

    以美国二战后实施的“回形针行动”为例。当时,美国想方设法把一批德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顶尖人才笼络到美国,此举显著提升了美国的科技实力,成为战后美国科技赶超欧洲的分水岭。“回形针行动”已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国通过此计划共招揽了超过1600名德国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这些尖端人才推动了美国的科技进步,特别是在医疗、核能科学研究、航空航天科学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美国是全球人才竞争的最大赢家,美国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把全世界的人才吸引到美国来,美国可以说是在国际上争夺人才的最佳“猎手”。 当前,美国利用强大的经济和教育实力,推出EB-1政策(第一类优先职业移民),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到美国,为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撑。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在投资移民等移民方式上收缩,但对杰出人才移民(EB-1)则给予了很大的便利。今年以来,美国已发放4万张EB-1签证,包括EB-1A“杰出人士”移民、EB-1B“杰出教授或研究员”移民、EB-1C“跨国公司经理”移民三个类别。其中EB-1A基本不受排期影响,额度为每年4万名,供需基本都处于充裕状态,审批速度也很快,15天左右申请可获批,一年之内可获得移民签证。

    除此之外,今年美国一次性发放8.5万个H-1B签证,其中包括2万个拥有美国硕士以上学位的名额,以及6.5万个技术熟练和有特殊技能的外国劳工。美国推崇“美国优先”,却依然对海外杰出人才大开门户,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美国每年有10万名海外人才引进规模,相较之下,中国的“千人计划”推出近10年,也只是引进了7000名左右,美国有人对中国的人才政策指手画脚,这对中国显然是很不公平的。

    目前,中国吸引海外人才仍以吸引本族裔人才为主,下一步需要过渡到以吸引世界各国人才为目标,向全球各国人才发出邀约。为此,我们要学习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促进国际人才来华发展。这是合情合理的,也符合国际惯例。

    在全球互通互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中国的海外人才政策推动了中国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最近几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3成,这意味着中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不仅有益于中国的发展,也有益于世界的发展。这样的计划是造福全人类的,应当受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人才作为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未来发展的第一资源,各国为了未来的发展,都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各国之间形成良性的人才竞争关系,加强各国间人才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进而造福各国,这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标。

    中国根据自身发展状况,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海外人才吸引政策,是中国自身的发展权利。世界各国都应当支持国际人才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发挥人才的最大化效用,充分体现人才的价值。这既是对人才的尊重尊崇,也是有助于实现人类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