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年产30万辆华北基地建成 一汽-大众完成五大基地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8-09-06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收官力作,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

  1991年,当一汽-大众刚刚成立的时候,人们或许没有料想到20多年后的今天,一汽-大众作为国内较早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成长为中国汽车市场上一块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CC、迈腾、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一汽-大众工厂里也走出了多个中国家庭耳熟能详的优质产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车市数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内合资车企的领头羊,一汽-大众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最近,随着年产能30万辆的华北基地正式建成投产,一汽-大众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生产基地战略布局已经全面完成,为一汽-大众实现“2025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

  未来将扩充至45款产品 五大基地布局完成

  此前,一汽-大众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三大整车基地。而为了实现“2020战略”中年产300万辆的目标,今年一汽-大众在全国平行建设的4座全新工厂集中启动,并且每座新工厂竣工时都会有一款代表车型下线,它们分别是长春奥迪Q工厂(奥迪Q5L)、华南基地二期(探歌)、华东基地(全新一代宝来)以及新建成的华北基地。这4家新工厂的建成会为一汽-大众增加105万的年产能。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投产,标志着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的全面落成,是2020战略事件的重要成果,也是一汽-大众践行“2025战略”全新起点。根据一汽-大众“2025战略”,未来三年内,一汽-大众共有5款SUV车型陆续上市,覆盖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高端SUV以及中大型SUV等细分市场。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车型将在天津工厂投产。一汽-大众将凭借在此生产的新款大众汽车SUV车型进军中高端市场。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提到,在“2025战略”中,一汽-大众将在2020年推出I.D家族车型,到2025年,一汽-大众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产品。在移动出行领域,一汽-大众将在重点城市移动出行领域达到市场前三,车联网前装率达到100%。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采用多种先进焊装工艺

  年产30万整车 首款车型为中型高端SUV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表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是中国一汽、德国大众和天津市合作的里程碑式重大成果,建设周期历时23个月,比原定计划投产时间提前10个月,也将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集团的战略合作推向全新高度。而首款投产的中高端SUV,是一汽-大众的核心战略车型。一汽-大众对这款中高端SUV及华北基地都寄予厚望。

  华北基地项目自2016年7月开工建设,到2018年6月投产,仅用时23个月,创造了工厂建设过程中的“一汽-大众速度”。华北基地包括厂房及工厂基础设施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四大车间及配套设施打造,以及质保、工厂物流、IT、外购件模具等工厂生产相关设施建设等。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华北基地累计投入约130亿人民币。

  华北基地年规划产能为30万辆,主要投产车型为大众品牌A+SUV车型和奥迪品牌车型。具体投产车型包括大众品牌新款中高端SUV车型和奥迪车型。

  总装车间模块化管理 工厂年节水量达30万吨

  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四大生产车间中,均采用了数字化可视系统,冲压、焊装和涂装车间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其中,焊装车间共有98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约79%,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CMT焊、Arplas焊等多种先进焊接工艺。而生产线则基于MQB A2平台焊装线,可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其冲压车间,拥有两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一条高速开卷线,整线具备铝件生产能力,优化生产节拍。

  同时,华北基地涂装车间,是一汽-大众首个采用无VOC清洗剂的车间,降低了工厂VOC排放,车间面漆机器人采用“杯”加“杯”工艺,上漆率提高30%,面漆线自动化率达到100%。而总装车间生产线,则采用JIT管理模式,模块化生产管理,提高整车装配质量。

  此外,在可持续化的“绿色工厂”打造方面,海兹曼教授提到,自身工厂首先将是一个环保工厂,华北基地采用全方位VOC排放控制技术并引入光伏发电技术,其整体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水全面回收,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与区域共赢 持续带动地方经济增长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不仅在工艺上领先产业水平,更带动了区域共荣共赢。华北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促进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点。

  同时,华北基地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3500人,外部供应商1500人以上。不仅如此,华北基地的建设也将带动零部件供应商在此落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尽管SUV汽车市场销量已连续2月呈负增长状态,但SUV整体市场份额已接近与轿车市场份额平齐,况且一汽-大众从来不是一家缺少轿车的企业。而今,在五大生产基地助力下,一汽-大众大力推动“SUV战略”,使其能用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也必将为一汽-大众2018“攻坚”之年提供助力。

  从1991年的长春基地,一汽-大众发展到现在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基地,4万多名中外方员工,不同思想、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形成了一汽-大众学习、进取、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

  如今,五大基地战略布局的完成代表一汽-大众为未来的发展规划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接下来将逐渐实现年产300万辆规划。面向未来,一汽-大众产品线将不断扩充,大众和奥迪品牌将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规划多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包括多款新能源产品。同时一汽-大众将发布第三品牌,进一步提升市场覆盖度,这将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的销量规模和市场份额。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