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简嘉禾 “女版”孙杨

发布时间:2018-08-25 0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王简嘉禾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摄

    中青在线雅加达8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2002年7月17日出生的16岁小女生,身高已经有1米82,臂展超长,再加上66公斤的体重,天生运动员体格——不是排球运动员,也不是篮球运动员,王简嘉禾的职业是在游泳池里劈波斩浪。这届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4枚沉甸甸的金牌到手,用“女版孙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

    这虽然是王简嘉禾第一届亚运会,但小姑娘已经身经百战,而这一次大赛的历练,让她真正走进了代表中国泳军与包括日本泳军在内的世界列强竞争的第一线。

    00后的孩子,4个字的名字并不新鲜,父姓加母姓,再带一个“家和万事兴”的寓意,“王简嘉禾”由此诞生。大多数普通人家16岁的孩子,还在教室里做题念书,没太多时间去认真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可王简嘉禾这样的运动员,她的命运很早就被固定在职业体育的轨迹上,日复一日的残酷训练,一届又一届的杯赛、世锦赛、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幸运的是,王简嘉禾不怕这样的残酷竞争,她的冠军气质与日俱增,她对自己还有更严苛的要求。

    “这次亚运会总体发挥还可以,就是第一天比1500米的时候还有些紧张,虽然最后得了冠军,但成绩不太好(15分53秒68,待定世界纪录15分20秒48)”王简嘉禾说,“后面的比赛就放开了,心态比较轻松,800米的成绩还可以(8分18秒55,亚运会新纪录),可是400米还不是自己最好成绩。”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王简嘉禾划距长、划频少的技术特点可以保证她在长距离自由泳中拥有后半程体能优势——这也是“女版孙杨”评价的由来——在亚洲范围内王简嘉禾要做的是稳固优势,但在世界泳坛,莱德基这座大山暂时还很难翻越,要知道,莱德基在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时仅仅15岁,里约奥运会同时收获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的伟大成就也让人只能仰望。

    “我还年轻,还在积累阶段,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亚运会回去以后还要好好总结,虽然获得了几个冠军,但在成绩方面和预期还有一些差距。”生活中活泼好动的王简嘉禾还做不到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但她的话朴实可信,“每个人都会随着训练有所进步,很多比赛都有不确定性,要看临场发挥,我只能努力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全部水平。”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