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23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8月22日,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金书波,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任贤等领导出席。

  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于2017年8月启动至2018年1月收官,历时半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二届大赛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又探索了新的亮点。

  主题更加鲜明。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伟大实践,着力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中国工业强国梦、抒发对工业强国梦的美好憧憬,彰显中国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展现中国工业人的光荣与梦想。

  题材更加广泛。参赛作品既可描写与工业相关的经济领域各行各业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也可聚焦社会工业生产全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环节,涵盖了工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

  赛制更加合理。第二届大赛延长了征稿和评审时间,征稿期从8月23日零时起至明年3月31日结束共计7个月,评审期延长至4个月。

  奖项更加丰富。为鼓励创作者传播科学精神与科技知识,本届大赛在延续首届征集小说、剧本、报告文学3种文学体裁7个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科普科幻特别奖”。在一、二、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之外,增设了6名推荐作品奖。至此,第二届赛事的奖项总数逾百个,奖金总额超过120万元。

  五是组织更加权威。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主办方在首届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会专家主要阵容的基础上,做了定向遴选、补充和调整,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担任大赛总顾问兼专家评委会主任,增强了权威性和专业性。

  启动仪式上,金书波指出,新时代发展工业文学,要坚定文化自信,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和振奋工业精神,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动反映工业的发展进步和产业工人的火热生活;廖奔强调,我国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的人文故事,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创作出高质量、高标准的文学作品。

  即日起参赛作者可登陆大赛官网(www.gongyewenxue.com)报名并上传作品。获奖名单将于明年8月公布。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