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借举办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之机——

马克龙力推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17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 婧

  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许多人在关注法国足球队的出色表现和最终捧杯,注意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亲临现场观看法国队比赛的新闻和画面,却很可能忽视了有关马克龙的另一个信息。7月3日,马克龙在社交平台上推送了一条视频,他在视频中面对全世界的人说:我期待着今年11月11日与各位相会巴黎。

  11月11日是个什么日子?熟悉世界近现代史的人们知道,这是一个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有关的标志性日期。 1918年11月11日,在法国东北部贡比涅森林雷道车站的车厢里,法军统帅福煦代表协约国与德国代表签订了停战协定,该协定称作《贡比涅停战协定》,亦称《康边停战协定》或《协约国对德停战协定》。该协定的签订,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结束。

  在一战结束100周年的时候,法国举办纪念活动理所当然、顺理成章。不过,马克龙总统在视频中鼎力推介的,是与此相关的另外一个活动:与一战结束纪念活动同期举办的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

  今年1月4日在巴黎向各国驻法使团致新年贺辞的时候,马克龙第一次宣布法国将举办“巴黎和平论坛”。不久前,他在总统府爱丽舍宫拍摄了前述这段视频,并于7月3日发布在他的“脸书”账户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还注意到,7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法国国庆招待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也向到场嘉宾推介了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

  应该说,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回潮的今天,法国把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与“和平论坛”结合,强调面对“我们的集体责任”,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尽管许多国家、许多人都推崇和宣扬和平发展,但正如马克龙1月4日所言,“当今世界并未处在和平发展之中”。马克龙当时描述了许多并不乐观的现状,比如,国际合作在减少,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民粹主义正在破坏集体行动的活力,不平等加剧,军费增加,互联网成为一个被黑客、煽动者和数据掠夺者占据的“丛林”,“我们正在输掉对抗全球气候变暖的斗争”,等等。因此,“我们邀请您出席将于11月11日举行的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届时,我们将思考如何规划我们的世界,并举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活动,以强调属于我们的集体责任。我们应该比我们的先辈更了解过去是什么导致了人类的不幸,未来又有什么可能导致失败。 ”

  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的举办日期,将是2018年11月11日——13日。“巴黎和平论坛协会”在网站上将这个论坛定义为全球综合治理的“包容性平台”,将致力于打造一个特别突出公民社会倡议的交流与辩论平台,一个汇集所有治理参与方、共同分享经验和创新型解决方案的场所。参与论坛的,将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地方和国家民选代表、地区和国际组织、联合国机构,等等。论坛“旨在与上述人员和机构共同努力,加强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合法多边机构的行动,同时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ODD)”。“巴黎和平论坛协会”特别强调,和平与全球治理紧密相连,和平不仅是停止战争,还包括有助于缓解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行动。“巴黎和平论坛”将成为汇集关于全球治理的项目、观点和倡议的年度会议,论坛将围绕和平与安全、环境、发展、数字和新技术、包容性经济5个主题展开。

  据悉,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来自84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或其代表,以及其他方面的领导人,届时将共同为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揭幕,并出席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论坛活动将在法国十九世纪的建筑瑰宝拉维莱特大厅(Grande hallede La Villette)举行。

  在7月3日发布的视频中,马克龙再次向全世界发出了他的邀请。马克龙表示,2018年11月11日,我们将邀请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家的元首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元首共聚巴黎,纪念《停战协定》签署100周年。我们要共同努力,履行当年“永不再战”的诺言。借此机会,我们决定在11月11日——13日举办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聚集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国际组织领导人,非政府组织领导人、知识分子、行动者,以及所有愿意思考、行动,致力于当今多边主义、构筑和平的人士。因为和平正在受到威胁和削弱。“促进和平巴黎论坛”的目标是:群策群力、献计献策,重塑多边主义,发掘当代合作的各种形式,使和平事业蒸蒸日上。马克龙说:“我期待着今年11月11日与各位相会巴黎”。

    中青在线北京7月17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