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青年运动潮平岸阔 风正帆悬

发布时间:2018-07-16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编者的话

  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之际,中国青年运动也步入新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方向指导到具体要求,从谆谆教诲到殷切希望,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进一步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前行的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想者》特邀几位中青年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

  更加明确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就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在革命年代,呈散沙状态的各阶层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有效组织下,以大规模、大声势的抗争形态,同广大劳苦大众一道反抗压迫,反击侵略,追求光明。在建设年代,单位体制下的中国青年以高度组织化的形式,积极参与大规模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造,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艰苦创业,砥砺奋斗。在改革年代,多姿多彩的中国青年以嵌入式集体行动和饱满的改革热情,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成为倡导新理念、引领新风尚、研发新技术、打造新产业的主力军。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是举旗定向的关键一着,把多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之奋斗的事业主题清晰地提炼出来,进而作为一种伟大的时代号召、伟大的政治动员,为中国青年运动指目标、定航向,为当代青年提要求、提希望,为中国青年运动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5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廓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也为中国青年运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主航道。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指向标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99年前的五四运动,初步展示了中国青年的政治力量。随着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由此以降,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动员下,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勇敢地走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伟大实践的前列。

  历史证明,过去90多年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锐意创新需要一个雄才大略、战无不胜的坚强政党;历史还将证明,在未来30多年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中,同样需要一个高瞻远瞩、举旗定向的坚强政党。同样,中国青年运动也必须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才能保证科学的发展方向和良好的社会成效。尽管每一场青年运动的发生发展,都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逻辑,但离开正确目标的引领、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健康力量的组织,都只能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关键性因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不能有丝毫含糊的大道理、大趋势。新时代我们所坚持的党管青年原则,就是坚持党管青年发展,党管青年工作,党领导青年运动的有机统一。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宏伟目标的吸引,又有具体策略的部署,无疑是对中国青年运动的政治动员和思想动员,是党的领袖从国家长治久安、民族繁荣昌盛、屹立世界之林的战略高度作出的政策选择,是党的领袖在把握时代脉搏、洞悉青年特征、明察运动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航向定标。

  把党的期望转化为青年成才成长的内在动力

  青年总是引领风气之先的,是现实世界最具创新创造精神的力量。在青年运动的舞台上,青年是充满激情与想象的自觉的行动者和创造者。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到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届领导人,无一不赞美青春、关爱青年,无一不重视青年在变革社会中的先锋作用,无一不关注、推动青年的健康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青年驰骋思想的天空更加浩瀚,青年实践创新的舞台更加广阔,青年塑造人生的机会更为丰富,青年建功立业的条件更为有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讲话明确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同时,讲话重申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些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的话语,再次凸显出党的领袖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时代特征。众所周知,社会变迁的强度是青年运动的敏感试剂,也是塑造青年社会性格的显性力量。当代青年的独立性、流动性、多样性、差异性、选择性日益增强。从整体上看,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而每个青年成长的具体环境又是千差万别的。要把党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每个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促其自觉融入到时代大潮之中,就不能把青年当看客、当外人,而需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尊重青年的历史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化引领于无形之下,塑人格于实践之中。

  激发了共青团组织动员能力的提升

  中国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共青团的政治属性要求团必须及时有效地把党的意志、主张、政策传递到青年群体,把蕴含在广大青年中的无限创造力和活力激发出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青春力量汇聚起来,把充满能量的青年运动蓬勃开展起来,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之内。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共青团组织动员能力的提升。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要求共青团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大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说到底,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动员能力主要有三个维度,一是切实提高宏观理论的解释力、宣传力。不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论是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还是领会共青团十八大精神,都要化为青年个体可感受、可触摸的小道理,进而入脑入心使其真正信服,并以之为思想武器、精神支柱来指导自己改变既有命运、实现人生价值的生动实践。这是政治动员和舆论动员的重要基础。

  二是有效实现青年普遍需求,维护青年合法利益。为此,团的干部要放下身段,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了解需求,深化传统品牌,落实重点项目,使广大青年有更强的获得感。这是在青年群体中“一呼百应”的基础前提。

  三是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动员。遵从青年的思维逻辑,尊重青年的时代品味,照顾青年的个性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融时代精神与青年精神于一体,切实增进共青团的组织动员效果。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