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15年前,习近平为浙江留下一份“战略资产”

发布时间:2018-07-20 08:37 来源:央视新闻 

    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工作报告,提出浙江面向未来发展的系统方案: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简称“八八战略”。

    △2003年7月12日《浙江日报》的报道,红色框内即为“八八战略”具体内容

    “八八战略”立足于浙江当时的实际情况,注重扬长避短、取长补短,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一份贯彻中央精神、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量身打造的顶层设计方案。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发挥民营经济优势 经济总量连上台阶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发展公有经济的同时,积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与转型。

    二、主动接轨上海 长三角融合发展不断深入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交流,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和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当时,正是在习近平的提议下,长三角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就建立定期会晤机制达成共识。2005年12月25日,首次长三角两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杭州召开。2008年,这一会议首次邀请安徽参加。此后,三省一市轮流举办这一高级别会议形成机制。

    15年来,长三角各领域的融合正不断深入。在中国高铁版图上,长三角运营里程最长、线路最密集,轨道交通也实现跨省连接,同城化效应日趋明显。2003年6月奠基、2008年5月正式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在繁忙季节每天通车3万多辆,浙江宁波与上海的车程因为这座桥缩短一多半。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灏日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推进的一项重大工程。今天,这座大桥正让南北两翼共同驶入发展快车道。

    经济合作上,长三角地区正在从最初的产业、贸易分工,逐步转向要素、价值链分工。近几年,上海与浙江衢州,上海与浙江海宁,上海与江苏大丰合作的产业园区,纷纷揭牌投产。

    今年,三省一市联合编制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布局城际轨道交通、优化长三角机场群,5G协同布局先行试用等等,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三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推动下,长三角在区域一体化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三、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涌现出龙头企业

    “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块状特色产业是我省工业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报告时说。

    块状特色产业有产业组织效率高、富民效应强等优势,也有“低小散”等先天不足。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浙江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2010年10月,《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发布,根据这份规划,浙江省布局发展14个产业集聚区。在这一战略引领下,15年来浙江的先进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

    四、打破二元结构 城乡协调发展成效显著

    城镇都市化、乡村花园化是今日浙江的真实写照。

    户籍方面,2015年底,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县(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大中城市落户限制,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五、“两山论”发源地 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源自于浙江。浙江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六、从海洋资源大省到海洋经济强省

    浙江是海洋资源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6倍。习近平一到浙江任职,就把目光投向蓝色海域,并多次深入舟山群岛调研。力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舟山连岛工程,加快浙江省港口资源整合。他明确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在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中,浙江要打头阵。

    2017年12月29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经略海洋,开发海洋,在习近平的亲自推动和引领之下,浙江省的海洋经济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七、基础设施现代化迅速推进

    基础设施方面,浙江推进的速度很快。到2017年,浙江全省拥有民航机场7座;铁路营业里程2587公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23日,投资400多亿元的杭绍台高铁开工,这是国内首条民资控股铁路。

    浙江电商发达。在物流方面,集仓储、运输、配送、装卸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物流基地相继建成,物流配送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为提高政府行政效率,2016年1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予以肯定。2018年3月,“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八、文化浙江精彩纷呈

    浙江是文化教育大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对建设文化大省作出重要部署。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浙江省在文化建设方面多点开花:浙江每年出产60至70部电影、2500集左右的电视剧以及50多部(25000分钟)动画片,均位居全国前列。越剧《屈原》、话剧《凤凰》、舞剧《王羲之》《遇见大运河》、音乐组曲《东海之歌》等创作精彩纷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人才强省方面,浙江也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今年4月,西湖大学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设立。这所年轻的研究机构已经集聚了施一公等一批世界顶尖人才,签约了50余位青年科学家,30余名已正式入职,创造了人才引进的“西湖现象”。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和省政府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今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希望浙江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一份“战略资产”。在新时代,唯有继续坚持“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才能再上新台阶,并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