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防止科研玉米被偷 只有处罚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8-07-11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军荣

  偷东西当然是违法的,但偷科研玉米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如何杜绝科研玉米被偷,对于管理人员来说,的确是费脑筋的事。

  -----------------------------------------------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发帖称,学校在浏阳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湖南农业大学浏阳实习基地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此次被偷盗最严重的是学校获得审批的一个玉米新品种,一旦被扩散出去,损失或达上千万元。(《北京青年报》7月10日)

  科研玉米和普通的玉米自然不一样,科研玉米的附加价值很高,一旦破坏,损失可能要达上千万元。偷东西当然是违法的,但偷科研玉米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如何杜绝科研玉米被偷,对于管理人员来说,的确是费脑筋的事。

  自2011年起,湖南农业大学就在此栽种农作物用于科研,这些年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在其它科研基地也发生过。偷科研农作物的多是周边的老人,他们一方面觉得科研农作物和普通农作物不一样,另一方面是觉得偷点玉米没什么,不会受到严肃惩罚。

  现在对于科研农作物被偷,处罚较轻,在法律上也没有明确,很多人建议加重处罚。这当然会有效,但也应该看到,有的偷科研农作物农村老人已经80岁了,再重的惩罚又能把老人怎么样?因此,除了处罚之外,还要做好防盗和宣传这两方面的工作。

  其一,要作好安全防范。种着价值这么高的科研玉米,居然连一个老人都防不了,这说明安全意识不强,安全防范能力差;其二,则是宣传。应该主动到周边的农村去宣传,应该告诉农村老人,这儿种的是科研用的农作物,价值高。同时,还可以主动邀请老人到基地参观,讲解,揭开神秘的面纱,消除人们的好奇心,以便更好地保护科研品。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