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东80位“三师”志愿者改造农房 开展美丽宜居乡村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17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习记者 张夺)6月16日,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在连州市白牛桥村举行,来自广东省规划、建筑、设计、美术等领域的80多位专业志愿者们参与其中,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乡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流,许多农村都遗存了大量闲置农房。在前期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三师”专业志愿者结合古驿道周边环境及地域文化特征,对白牛桥村的五间闲置农房进行改造。

    “在考虑农房空间、功能、使用材料、造价及建筑原真性的前提下,结合日常使用、驿道学堂、节日活动三项功能需求,我们设计出两套改造方案可供当地选择。”广东美术学院老师、志愿者梁迪宇认为,保护古村落,不仅仅是要保护就看得见的建筑,更要抢救看不见的方言、口耳相传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再包装,让传统文化形成某种特征符号,创作出年轻人喜欢的文化产品,以此得以传承。”

    要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平衡,就需要让闲置农房改造与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实现对接,形成协同、联动、绿色、有机的开发模式。“三师”专业志愿者带领高校师生、当地志愿者、工匠及村民共同开展大地景观创作活动,做“古驿道的清道夫”,清理垃圾杂物、布置景观、摆放农具。

    “我今天的任务是带领16位学生完成白头古桥的装饰工作。”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志愿者刘琼祥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加入的“三师”志愿者服务队,这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事实上这项工作和我大学时的专业非常契合,只是现在做得少了。”刘琼祥笑着说,能有机会亲身参与到乡间劳动中,感到非常开心。

    此外,在志愿者杜黎宏的带领下,来自六所高校的16名师生志愿者及当地村民、工匠、村干部现场演绎了一堂“大型中国园林课”;村屋设计组,铺展画板,拿起画笔,现场写生,对古桥栏杆、农房墙壁进行现场“文创”;乡村规划组,设计标识,竖立指示牌、安装石碑,使分散、杂乱、基础设施匮乏的乡村环境得到初步规整。

    “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很难得能有这样的一次机会近亲乡村,这里的孩子真的非常可爱,非常真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冯钰凝一边带着村里的小朋友坐在草地上画画写生,一边感慨道。“三师”志愿者史穗生说:“这个项目让年轻人参与其中,在边学边看边做中了解历史,非常有意义。”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