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广时评】发奋图强 倾全力建设海洋强国

发布时间:2018-06-16 16:00 来源:央广网 桂园

    12日上午,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他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视察时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随后,他在刘公岛北洋海军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他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123年前刻骨铭心的往事如黄海的波涛,常令国人心潮难平。中日甲午战争以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从此,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而日本则凭借从中国勒索的巨额赔款迅速扩展军事实力,一跃成为世界强国。

    这场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战争一直在昭示我们:必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一个拥有广袤海洋疆域的国家必须同时拥有足够的海洋意识,自上而下地形成牢固的国家海洋观。在运行国家安全战略和发展战略时,要树立“陆海并重”的现代理念,要始终坚持陆海统筹、陆海一体、陆海互补、陆海共荣的海洋战略。特别是在我国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发生“从陆到海”的战略性转移之际,更要以海洋为重,以海洋安全为重,倾全力建设海洋强国。

    这场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战争还在昭示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而有了全体国民的忧患意识,有了举国上下的战略警觉,有了保家卫国的战争准备,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防患未然,才能遏制战争。

    纵观历史,中国的跨洋出海均以和平交往为目的。中国文化的核心之一是和谐。到了新时代,我们开发海洋资源,目的仍然是致力于和平发展,与其它国家互利共赢。

    习近平始终关注海洋经济发展。此次在山东考察时他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

    海洋梦,强国梦,我们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发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这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振奋了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海洋强国梦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走出一条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实现新时代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伟大跨越。(央广网评论员桂园)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