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法国终于等到了默克尔对欧盟改革方案的谨慎回应

发布时间:2018-06-05 1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近日,法国终于“等”来了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马克龙欧盟改革构想迄今为止最具体、最直接的回应。

    默克尔6月3日在接受《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书面采访时,详细阐述了改革和加固欧盟架构的方案,其中包括欧元区改革、建立欧洲防务以及难民庇护等具体政策设想。这引发了法国方面的广泛关注。在欧美关系更加“紧绷”、意大利政局变幻再度引发“疑欧”担忧的情况下,这也被视为德国有意通过拉近与马克龙的距离为欧洲注入一剂强心针。

    默克尔提出,希望“在未来的5到10年,欧洲能够在国际舞台用一个声音说话,在经济上强大,共同加强多边主义”。这种表态得到了法国方面的欢迎。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有法国政府成员周一对默克尔的建议明确表示肯定,认为默克尔重申了欧洲改革的紧迫性,并且“在所有关于欧洲主权的议题上,德国总理均在向法国的观点靠近”。在欧洲反应方面,《费加罗报》援引欧洲委员会一名发言人的话称,“默克尔的提议为欧盟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提供了参考”。另一名官员还向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这表明德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以一种满怀抱负、负责任的方式重塑欧洲”。

    然而,默克尔这份迟到了将近9个月的回应,也许只能让法国稍微松一口气。法国《世界报》6月4日社论称,“在经历数月的希望落空、难以理解的拖延以及毫无用处的祈祷之后”,默克尔终于就去年9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索邦大学发表的欧盟改革愿景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回应。报道指出,那些期待德国“慢半拍”是为了让欧洲雄心达到法国高度的人将会感到失望,因为默克尔使用的仍然是典型的“默克尔方式”,即:“虽然向前迈步,但步子很小”。

    相较于马克龙此前一系列关于欧盟改革讲话所描绘的宏大愿景,默克尔注重政策细节的讲话显然更加谨慎。其中,默克尔关于欧元区改革的回应,可能是让巴黎方面最为失望的方面。默克尔支持将“欧洲稳定机制”转变为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的想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面临经济困难的国家提供短期贷款,她提出,该基金将评估成员国的债务可持续性,以及“在必要时提供修复债务状况所需的工具”。尽管默克尔重申将反对建立一个“债务联盟”,但分析认为,相关举措仍可能导致出现相关国家的“债务重组”,而这是法国所反对的。同时,默克尔支持设立欧洲共同投资基金,但希望年度预算规模不超过500亿欧元,这一数字远低于马克龙此前提出的数千亿欧元的设想,并且这笔预算具体如何使用也尚无明确方案。马克龙办公室一名官员周日就表示,在未来几周内,法德两国仍需携手合作,以期在银行业联盟和欧元区财政能力方面达成更好的协议。

    在法国看来,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进展”,德法两国准备在这个困扰欧洲的棘手问题上采取共同行动。与法国一样,默克尔支持在欧洲边境配备警力加强管制,并呼吁制定共同的难民庇护标准,支持设立欧洲移民机构来评估庇护申请。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承认此前实行的难民强制摊派做法已经遭遇失败,进而支持建立一种“灵活机制”来分担责任,让所有成员国都为应对难民危机作出相应的贡献,允许那些拒绝接纳难民的国家通过在其他领域作出贡献来弥补。在默克尔看来,此前意大利政坛之所以出现动荡,关键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欧盟目前的庇护程序存在缺陷。

    在建设欧洲共同防务问题上,法德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默克尔对马克龙提出的建立一支“欧洲干预部队”表达了支持,并认为有必要构建欧洲“共同的战略文化”。她还提出,希望设立一个拥有轮换席位的欧洲安全理事会,以采取更快的行动。《世界报》认为,对于一向在防务领域持谨慎态度的德国来说,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政治信号。

    分析认为,特朗普带来的挑战以及当前的国际环境,是默克尔在欧洲议题上决定向前迈步的重要原因。在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欧盟征收高额钢铝关税后,欧美关系日益紧张,来自大西洋对岸的压力是默克尔决定为欧盟提供“推力”的重要“外因”。而这可能将有助于欧盟各成员国进一步弥合在经济、防务以及难民问题上的分歧。从欧洲内部来看,应对意大利新政府引发的担忧情绪,也是默克尔在此时发声的重要考量。相较于法国的雄心勃勃,默克尔认为,当前的主要目标应是维护欧盟团结,在“疑欧”情绪和民粹主义再度抬头的背景下,向前的步子迈得太大可能适得其反。

    值得注意的是,法德还将在6月19日召开两国部长级联席会议,希望在月底举行的备受期待的欧盟峰会前制定一份共同的行动路线图。留给法德发动机的时间并不太多。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