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女士专用”无关性别歧视 别沦为摆设

发布时间:2018-06-04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达志

    近日,广州荔湾区的西郊游泳场推出了“女士专用泳道”,引起了不少女士为之点赞。但与此同时,对此持有反对意见的人也不少。林林总总的反对意见,可以大致归纳为两种:其一,认为“女士专用泳道”构成了对男性权益的侵害,认为男性也有享有专用泳道的资格;其二,则是认为“女士专用”的逻辑前提是“女士不行”,此举涉嫌歧视女性。

    有人说这是歧视男性,也有人说这是歧视女性,让夹在中间的游泳场十分尴尬。其实,游泳场设置女性专用泳道的初衷,一是游泳池内着装清凉,有的女性会因为人多时与男性身体接触感觉尴尬。二则是由于体力、技术等方面存在差异,一些女性在混合泳道常常会跟不上趟,要么挡了“路”,要么被男性踢踏,相互影响。

    事实上,西郊游泳场女性专用泳道的设置与管理,还是比较灵活的。一方面,技术好的女性可以去普通泳道游泳;与此同时,技术不太好或身体柔弱一些的女性,也可以留在女士专门道游泳。从这个角度上看,此举还是十分务实的,不一定非要理解成“歧视了谁”。

    客观而言,女性体力总体上确实不如男性。在此前提之下,设置女士专用泳道,主要目的还是对女性的保护与呵护。当我们谈论“男女平等”时,强调的是要对社会固有的不平等现象宣战,矫正社会上的不平等。正是因为女性在过去的性别结构之中不占优势,社会上才出现了“女士优先”这种补偿性的观念。因此,在某些领域设置“女士专用”的场所或设施之类的做法,既不是歧视男性,也不是歧视女性,只是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而已。

    除了“女士专用泳道”之外,目前“女士专用”的公共设施还有不少。比如在广州、深圳的地铁上,已经出现了特定时段的女性车厢;郑州部分公交线路推出了夏季女性专车;还有不少城市的机场和车站安检设置了“女性旅客专用通道”。类似做法并非国人的创新,而是早有国际经验。这些领域的“女性专用”,有助于减少女性遭遇性骚扰的风险,也避免了男性利用其优势欺负女性,这对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好事。

    当然,什么事情都有可能过犹不及,“女士专用”也不宜太过泛滥或做到极致。而且,光有那些名义上的“女士专用”远远不够,相关场所还应采取措施,确保这些政策不至于被架空。

    成都红星路上有一处公交车站被视为“道德楷模”:不管什么时段,乘客们都自觉排队静候公车到来,然后依次上车,无一人插队。很多人都认为当地人民的素质非比寻常,但作为附近的居民,我深知这种习惯的养成,是当年有关方面组织“文明劝导员”长期劝导的结果。而对于那些女性专用的设施,也需要有关机构组织人员作出引导,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