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世界无烟日,不吸烟理应成为公民素养

发布时间:2018-05-31 18: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调整为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这寄托了人们让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的希望。

  如何有效控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己覆盖了全国11%的人口。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实现了室内公共场所的全面禁烟。

  但是,严格的控烟规定如何贯彻实施,考验相关方面的治理能力,更需要公众的配合与烟民的自我约束。

  在明明禁止吸烟的场合,吸烟现象却屡禁不绝。常有新闻报道乘客吸烟导致高铁降速,构成了一定安全隐患;甚至在医院等控烟的重点领域,依然存在“厕所沦为吸烟区”的问题。如果不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控烟与违法吸烟的角力恐长期存在。

  在控烟宣传上,吸烟对健康构成的严重损害,往往被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影响吸烟者个人的健康,还危害在场其他人的健康。吸烟与否,在哪里吸烟,从来不应该成为吸烟者自由选择的个人权利,而关系到公共健康环境,关系到他人的人身权利。

  仅靠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控制吸烟,难免防不胜防,甚至存在管理者带头违法违规的问题。要让违法吸烟经受“人人过街喊打”的高压态势,就必须把吸烟行为上升到公民素养的讨论层面。

  在有些烟民眼里,吸烟是一种社交方式,他们也会以此为由拒绝戒烟。其实,就算吸烟依然在社交场合存在,它也不再是体面的社交方式。与吸烟相伴的社交活动,往往给人留下庸俗的印象。某些烟民不顾在场非吸烟者的感受,坚持把吸烟当成笼络感情的手段,堪称“乌烟瘴气”。

  在大众传播领域,吸烟也越来越多地被视为负面形象符号。很多国家出台有影视剧吸烟画面的限制规则,典型案例如韩剧《请回答1988》因吸烟镜头泛滥,剧组不得不公开致歉。有人认为,吸烟是影视剧反映现实的需要,但这种需要是否是必要,恐怕是值得商榷的。在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上,一些青少年吸烟的画面,也需要平台方实施更严格的监管。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在烟草包装上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可采取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在这一方面,我国的烟草企业执行力度和效果尚不尽如人意。更严格地执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要求,有助于提高社会整体文明形象。

  2014年11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2016年,该条例被列入当年力争完成的立法项目。

  出台一部富有前瞻性和约束力的国家控烟条例,有助于全体公民养成不吸烟的文明素养。

  吸烟有害健康,作为社会问题的吸烟则牵涉到社保、公共医疗等多方面,进而增加财政支出。远离烟草,把不吸烟作为公民素养,也是公民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