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西安摇号内定被查 净化了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2018-06-04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斯 远

    6月2日晚上,西安市长安区调查组通报了“南长安街壹号”项目摇号的调查处理情况,其中,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矩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已于5月31日立案侦查,并对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打招呼”的35名公职人员,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

    与此前公众质疑的差不多,“南长安街壹号”项目果然涉嫌“人为操作”。而且居然有106套房子被“内定”,其“操作”范围之大、力度之强,实在挑战了公众想象力。一直被认为公开公正、“无法作假”的摇号,在西安这家涉事企业手里,像一间透风的破房子,千疮百孔,实在令人大失所望。

    其实,如果不是购房信息登记表流出,众多媒体持续追问,这件事情很可能也就蒙混过关了。一般老百姓或许还在抱怨自己运气不好,摇不上号怨不得别人,但是,事件的曝光却告诉我们,即便在摇号这样难以作假的领域,也会有人为了利益染指其中。

    登记表流出之后,涉事企业曾经发表“郑重声明”,表示所谓“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与事实严重不符。如今调查结果已经清楚,涉事企业这种“睁眼说瞎话”的本领实在令人叹服。不过,涉事企业想要在舆论监督和制度反腐的双重压力之下,依靠“后台”挺过去,恐怕不那么容易。当“内定”的名单已经满天飞,有名有姓有房号的时候,当上级机关已经注意到相关情况的时候,涉事人员还想脱罪,无疑是痴人说梦。这是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也是红利,造假和遮掩罪行变得更加困难。在中央力度空前的反腐压力下,再沿用之前的那一套勾兑办法,已经行不通了。

    之前,地产公司相关人员被指涉嫌犯罪时,有人质疑:为什么只查企业而不对官员立案调查?现在看来,并不是不查,而是还没有到公开披露的时候。毕竟,与官员涉嫌违规违法相比,公司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更好认定。而官员的违规违法,因其涉及与企业的利益关联,调查需要更严格的程序。

    托关系、走后门等大行其道,使得政商之间的联系往往呈现出利益关联,凡此种种,有必要在接下来的治理中加以涤荡。如此,才能培育良性的政治生态和健康的政商关系。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