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韧:“基因编辑”就在眼前,一星期生产几十吨农作物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8-05-21 13: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上,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王韧给出了一个令人遐想万千的农作物生产未来图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可能在一星期时间内完成几十吨的农作物生产量。

    “基因编辑出新的农业细菌或者酵母,这种细菌或者酵母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可能是一个星期之内完成几十吨的量。”王韧说,如果把细菌在发酵过程中的细菌效率大幅度提升,那么对未来社会将带去很大的帮助。

    王韧说,21世纪开始,联合国粮农组织至少在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尼日利亚等地建立了15个不同的粮食研究中心,以解决全球粮食短缺的问题。而这批从事全球农业研究的专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不同粮食的基因组。比如,其中一个机构拥有全世界最全面的,大概60万个不同样本的农作物生物基因资源,“他们会做一些新的种子的育种的工作,包括豆制品、玉米、小麦、水稻等等。”

    王韧说,目前全球大概还有8.12亿人口依然忍受饥饿,还有约20亿人口处在微量营养素不良的状况,同时还有5亿多的成年人出现了肥胖,“目前预估粮食的产量要增加60%,到2050年前要喂养90亿人口。”

    基因技术或许是改变上述现状的一剂药方,“基因编辑可以基于全新的植物养殖技术,它让我们可以去种一些新的粮食,新的作物。”

    实际上,基因技术的成本已经在逐年快速下降。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花了38亿美元、30年时间做出了一个人的完整基因排序。而到了现在,美国的基因排序公司已经做到在1500美金之内完成一个人的基因排序;中国的基因公司开价600美金,且将在最近一两年时间逐步把成本下降到低于1000元人民币。

    基于未来可以预见的庞大数据库,王韧认为,“基因编辑”将来大有可为,“这些新技术,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关于农业的一个全新的领域,就是大农业、大产业,这些都是可以想象的。”王韧介绍,华大基因已经收集了全球1000多种植物基因数据,其中70%都可以进行基因排序、进行跟踪。

    在谈到转基因产品、食品的危害时,王韧说,2016年200多为美国科学院科学家曾专门就转基因作物问题写了一篇长报告,比较详细和客观做了转基因发展应用和安全问题,“报告的结论很简单一条,转基因从科学上讲是安全的。此外,它确实引起了一些副作用,比如说大量抗除草剂的使用,引起了一些环境问题。”

    王韧说,2017年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落马召开了第二届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大会,那场大会专门就“新的植物育种技术”展开讨论。得出的一个结论认为,新的基于基因编辑的育种技术,可以使得一种农作物与生俱来某一个基因,而这个基因本身就可以抵抗某一种病虫害,“这一过程中,并不需要引入一个外援基因,所以你说它是转基因还是一个基因编辑的作物?。”王韧建议,政府未来要建立健全关于基因编辑作物安全监测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