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外名家同台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

给世界提供一个鲜活的“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2018-05-16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慧娟

  编者的话

  5月5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位国际学者和700多位国内学者与会,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分别发表讲话和致辞。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所指出的,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任务不仅应该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任务,也应该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共同的追求。

  为此,《思想者》再度聚焦这一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全球学术盛会,不仅呈现中外名家同场研讨侧记,还有青年学者热烈切磋的生动现场,并刊发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与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的主旨发言。

  ---------------------------------------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一历史进程,不管是国际学术界,还是国内学术界,在盛赞中国改革成果的同时,人们也在思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如何继承马克思思想理论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5月5日,中国,北京,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西蒙教堂广场,由中国赠送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的马克思雕像的揭幕仪式也正在进行。

  “马克思具有超前的、寻求改变的思想。他的著作《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改变了世界,激发了很多哲学家和思想家的灵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如是说。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 也影响了世界

  “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能够汇聚世界马克思主义的顶级学者,一起共同研究、发展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的推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表示,中国和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进一步紧密结合,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进一步结合,再一次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征程。

  世界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经济系教授大卫·科茨则回应道: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20世纪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之一就发生在中国,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为人类提供着重要经验,尤其对我们这些坚信人类未来是社会主义的人而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被解释为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具体特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我通过一些文章分析了中国快速发展的根源。我相信,对中国而言,坚持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大卫·科茨教授看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分析当代社会问题方面,有许多有趣且重要的研究和著作,他更希望中国正在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学者,可以在国际学术界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的改革没有离开过马克思主义,而且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决定如何一步一步放开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分别在农村、城市所走过的道路,说明“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必须跟中国的国情结合在一起……中国的改革是从最薄弱的环节突破,就是中国的农村、农民,于是,我们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并且陆续把承包制规范化。”厉以宁教授举例说。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伊马纽学院名誉研究员大卫·莱恩在接受采访时则谈到,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当然必须直面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让他看到了答案: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当代中国最好的学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学问,因为它追求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追求。

  经过多年研究,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思想的力量,把马克思称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他青年时期选择的职业就是为人类幸福而工作,这是生产思想、贡献思想的职业。马克思晚年研究资本论,他没有物质资本,但有思想资本。马克思讲理论被群众掌握可以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认为最重要的纪念方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时代问题给出全世界最好的回答,从中使我们认识到思想力量的强大。”韩庆祥说。

  “有人声称,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导致了资本主义的回归,我认为这是不准确的。虽然中国政府也在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但中国的资本资产和投资资本大部分仍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哲学系教授罗德尼·佩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并成功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快速增长,有效解决了贫困问题,这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在为期两天的10个分论坛的各个现场,不断有中外学者提到,21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范围内再次出现“马克思热”,不少西方政要、学者试图从《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找救世良方。可以说,在经过短暂低潮之后,马克思主义再次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整个大会期间,与会中外学者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关系、价值形成、经济危机以及权力关系等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追寻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思想轨迹。众多与会学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给世界提供了一个鲜活而颇具价值的“中国样本”,世界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门已经打开,处于聚光灯之下的中国必将再次擦亮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理之光,通过一个又一个掷地有声、大刀阔斧的实践,探寻人类未来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