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18-05-16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庆祥(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中,有健康发展的,也有不正确对待的态度。毛泽东同志在写《实践论》和《矛盾论》时,就是针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狭隘的经验主义而写的。

  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存在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倾向,教条化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和问题。于是中国发展命运之问提出来了:第一,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第二,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第三,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第四,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从1978年到今天40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这几个问题。邓小平同志是实事求是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提出了重大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根本任务是解放与发展社会生产力,他从生产力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解。江泽民同志主要从生产力和文化及人的根本命运上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其态度是与时俱进。胡锦涛同志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强调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以此解释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实际就是对上述四个问题的解答,我理解为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观。其总体方法论是把历史、理论、现实有机统一。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即在理论上弄清楚究竟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总书记的回答概括为“九个思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政党建设),“五个观”(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四个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归根到底一句话,即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历史上总结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经验,要从学习、实践、发展三个方面讲。

  对于从现实中回答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总书记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推动“三化”(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才能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难题。

  对于实践中解决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从时代的制高点、实践的制高点、文明的制高点回答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的新历史方位,也是发展起来后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紧紧围绕着实现“强起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站在时代的高度、实践的高度,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实践的制高点上发展马克思主义。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肯定改革由过去的1.0版升级到了2.0版,如今要从2.0版的改革开放来理解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

  最后,在从文明的制高点谈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总书记特别注重思想的力量,总书记强调,今天,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青年时期选择的职业就是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职业,就是生产思想、贡献思想的职业。马克思晚年研究《资本论》,他没有物质资本,但有思想资本。马克思讲过,物质的力量用物质的力量摧毁,理论被群众掌握之后可以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今年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重要的纪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中国发展命运之问的四个问题给出了全世界最好的回答,使我们从中认识到思想的力量。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