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严治团,从严选代表开始

——团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4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施天驰同志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理想有情怀,热爱学习,热爱青年外事工作。同时,他注重密切联系青年、热忱服务青年,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需求和意见。”在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团支部团员大会上,郑悦郑重推荐了自己眼中的“靠谱”战友。

  共事几年,郑悦已经对这位年轻的工作骨干很熟悉了。尽管如此,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之前,她还是专门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向领导、同事广泛了解了施天驰的工作业绩、生活状况、兴趣爱好……

  从“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日志中,郑悦看到,施天驰在下沉江苏省江阴市的几个月时间里,走访了15个街道乡镇园区,与各领域青年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平时开展“4+1”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时,他注重结合本职工作,邀请青年作为志愿者参与青年外事交流活动。在团支部会议上,郑悦一一举例,证明自己的推荐理由。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率先落实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候选人推荐人选条件、推荐选举程序和工作要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显著的工作业绩、较强的议事能力”,是推荐候选人最基本的条件。

  “我们对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的要求严格、明确。各支部要召开团员大会,广泛听取绝大多数团员的意见,严肃认真推荐人选。”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刘闵介绍,在保证思想政治素质、作风品行、工作业绩的基础上,将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纳入代表候选人推荐条件,“确保最终选出的代表能够真正代表青年、为青年发声。”

  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团支部在举行选举之前,组织全体团员专门学习了《中国共青团基层组织选举办法》,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严格落实推荐选举程序。

  大家经探讨一致决定,首先以处室为单位进行集体酝酿,分别推选1名代表候选人提名人选,形成提名人选名单,再召开团员大会,通过差额选举产生1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大家都觉得,这样做能够让每一名团员都参与到推荐提名工作中,既贯彻执行了民主集中制,又充分发扬了团内民主。

  同一时间,在江西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团委副书记周志刚向中心党委报告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通知要求和基地有关工作计划。

  “严格认真按程序做好推荐工作,确保代表人选政治业务素质过硬,成绩显著,群众口碑好。”接到中心党委的批示,周志刚立即组织召开团委会进行传达,并着重强调了推荐选举工作的程序。从各个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到团委扩大会议就团支部推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充分讨论、差额选举产生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心圆满完成了推荐选举工作。

  中青在线团支部现有团员69人,是中国青年报社团员人数最多的团支部。接到通知后,中青在线团支部组织召开团小组会议,广泛听取了团员意见,酝酿推荐人选。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对各团小组推荐的初步人选进行了比较择优,在征求中青在线党支部的意见后,推荐产生了两名初步人选。

  “按照工作要求,报社团委召开了团委扩大会,从团支部推荐的7名人选中酝酿产生了4名候选人。”中国青年报社团委书记崔玉娟介绍,在团委扩大会上,大家认真审读了4名候选人的情况简介,经投票、酝酿表决,最终选出1名候选人推荐人选,正式上报报社党委。“从团的基层组织开始,严格规范推荐选举程序,是做好团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落实从严治治团的必然要求。”

  接到《团中央直属机关关于做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委书记张娇凤把几名团委委员聚在一起,专门商议了推荐选举工作的相关事宜。

  张娇凤介绍,在各团支部分别召开团员大会前,支部书记已经将通知发至每名团员,给大家留下充裕的时间,领会文件精神、熟悉推荐流程、了解拟推荐的人选情况。“我们认为,每名团员都能够通过参与推荐选举团十八大代表候选人的经历,增强团员意识,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张娇凤说。

  学习团章和相关文件,参加团小组讨论、团员大会,酝酿推荐候选人并投票……去年刚入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徐晨,第一次亲身参与到团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在每名团员的心中都是很严肃庄重的。能参与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既是一次系统的学习,也是一次参与团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很有意义。”

  据了解,团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团委、直属团支部共推报了26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直属机关团委经过全委会酝酿、全委扩大会差额选举,最终确定了1名代表候选人,推报至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