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河南漯河:“青年之家”送年轻人“四好”

发布时间:2018-04-25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玉甫 潘志贤

  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线,‘青年之家’就是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好用活“青年之家”,关键是要结合青年需求实际,通过持续丰富“好团团在身边、好道理在身边、好服务在身边、好伙伴在身边”的时代内涵,把“青年之家”打造成服务青年健康成长发展的“实体店”“服务台”“学习社”“朋友圈”。

  ----------------------------

  团旗、团徽、青春励志奋斗口号等共青团标识,“身边的好伙伴”、“身边的好道理”等,在河南省漯河市致尚健身8家连锁店共计2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和健身房整体装修风格融为一体,成为最时尚的元素。

  “有了这样的空间,再也不愁活动没场地了。”漯河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薛童说,这里每周四下午对优秀青年和团干部免费开放,体育健身、相亲交友、创业沙龙……都是贴近年轻人生活的活动。

  在河南漯河,像致尚健身这样的“青年之家”共有77个,除了依托乡镇(街道)党员活动中心、社居委(村委)、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老阵地”,还有健身房、电影院、银行网点、咖啡厅、企业厂房等“新场所”,也有志愿服务、心理咨询、婚恋等协会的社会组织“流动之家”。

  “不仅要把‘家’建起来,要‘活’起来,还要‘火’起来,更要‘管’起来。”团漯河市委书记王磊说,漯河团组织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扎实开展“青年之家”建设,通过“好团团在身边、好道理在身边、好服务在身边、好伙伴在身边”等“四好”,最终目的就是把“青年之家”打造成团组织凝聚服务青少年的桥头堡、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主阵地。

  整合资源建“家”

  自从致尚健身建起了“青年之家”,致尚健身的老板张险总会问:“我们能搞什么新颖的活动呀,需要钱,我来拨!”

  今年37岁的张险,做过珠宝公司高管,代理过服装,2013年看中漯河空白的健身市场,选择到这里创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致尚健身已成为拥有8家门店的连锁企业,营业面积2万余平方米,员工300余人。

  在创业的过程中,数量不断增加的年轻员工该怎么管理?80后张险想到建立团组织。他很快与漯河共青团结缘,在公司成立了团支部,自己任团支部书记。张险个人也于2016年被评为漯河市十大“青年创业之星”。

  得知团漯河市委要遴选建立“青年之家”的消息,张险立即提交了申请。经过团漯河市委考察和筹备,2016年7月6日,致尚健身成为漯河市第一个正式挂牌的“青年之家”。

  “建‘青年之家’不仅是一项政治工作,也关乎公司自身的发展,尤其对处在发展态势的中小公司来说,团的阵地就是一部天然的‘助推器’。”张险说。

  致尚“青年之家”根据自身活动场地多、服务项目丰富的优势,为优秀青年、团干部提供免费专属健身课程指导,已服务青年一万多人次;为各单位团组织举办小型运动会提供免费场地,已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提供场地近50次,搭建了一个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平台。

  在漯河,像这样的“青年之家”还有很多,为了更好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团漯河市委深入动员各界力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争取社会力量支持。

  团漯河市委整合健身房、电影院、咖啡厅等青年喜欢聚集的场所资源,建立了以致尚健身、长龙跆拳道为代表的青年聚集场所“青年之家”13个。

  另一方面,团漯河市委利用金融部门网点覆盖广、产业集聚区青年聚集等优势,争取金融和产业集聚区主管部门的支持,建立了包商村镇银行、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金融部门和企业“青年之家”12个。

  此外,团漯河市委还整合党政资源建设青年之家,争取党政支持,把建设“青年之家”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内容,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工作共做”的原则,依托乡镇(街道)党员活动中心、社居委(村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建立“青年之家”。目前,已建成77个“青年之家”,在漯河市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局面。

  位于漯河会展中心旁的包商村镇银行会展中心支行,所处位置堪称“黄金地段”,该行却拿出一楼200余平方米的面积建起了“青年之家”,比办理业务的营业厅面积都大,“青年之家”和银行同时开门“营业”。

  “我们银行行长也是个年轻人,这里在装修前原计划办一个图书馆,但又怕成为摆设。” 该行办公室主任王华杰说,团组织得知消息,主动与银行对接,从装修布置到活动设计,都有共青团参与。

  建了就要活起来

  建不是目的,活才是关键。

  在包商村镇银行“青年之家”里,银行花费37万多元,购置中外文绘本、传统经典读物1.2万册,全天候无节假日免费开放、对外借阅。

  自成立以来,这里举办儿童读书会、青年读书、金融知识普及等一系列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动作。

  王华杰除了忙本职工作,还自任“青年之家”的负责人,她专门辟出一片区域办起了“学习社”,向青年员工推荐优秀读物,组织大家分享心得。

  由于银行周边小区较多,且多为高端社区,王华杰盯上了孩子们周末无处去的“痛点”,在“青年之家”开展读书会,还倡导亲子共读,选出典型家长进行读书分享。

  “大家关系近了,参与热情也就高了,从活动参与者变成了我们的志愿者。” 王华杰说,通过活动,一批年轻的爸爸妈妈和老师,发挥自身的爱好和特长,开始自主组织开展活动。

  随着“青年之家”的活动开展,也让银行获得了回报。

  “很多人最初不知道这里有家银行,通过参加‘青年之家’的活动,一来二去就熟识了,交往得多了,他们也自然而然地顺利成为了我们的客户。”王华杰说。

  今年春节,王华杰策划了送春联活动,团漯河市委帮助邀请了4名书法家挥毫泼墨,受到周边居民的热情欢迎。银行买的春联纸用完了,不少人还自己去买纸,上门求字。原计划一上午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银行关门才结束。

  “我们现在是名声在外,比花钱做广告有作用。”王华杰笑着说,一名业务员下去跑业务,还没具体介绍,对方就告诉他:“知道,知道,去参加过你们的活动。”

  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让同行们动了心。郑州银行漯河分行筹备建设召陵支行,该行副行长韩克宇已经带着召陵支行行长程丽,多次到包商村镇银行考察,目前该网点的“青年之家”正在紧张建设中。

  事实上,在一个月多前,郑州银行漯河分行已经与团漯河市委对接,联合推出了“青年之家”联名信用卡,向各级团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发放。卡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中间的卡通人物“漯小团”,是共青团“青年之家”联名信用卡的形象代言人。该卡现已推出“6元观影”“1元洗车”“指定餐饮、商超刷卡消费最高减免500元”等专属优惠活动。

  “信用卡推出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发放800多张,广大团员青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银行也实现了共赢。” 韩克宇说。

  服务兴“家”要火起来

  漯河市沙北街道嵩山社区,是一个有着2.6万人的大社区。

  4月12日下午,团漯河市委的一支共青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嵩山社区电业局家属院给社区居民送来了欢歌笑语,文艺节目中间还穿插着十九大精神宣讲互动。

  “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到二十大。”话没问完,已经有人抢答了。

  提问题的是李薛童,轻骑兵小分队就是她张罗来的。

  在漯河市规划局工作的李薛童,因为热心公益,担任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在李薛童的手机里,有各个志愿者信息群。“活动前,在文艺小分队群里发个信息,大家根据自己时间,自愿报名,就像‘快闪’一样,毕竟我们是轻骑兵嘛!”李薛童说。

  当天活动中,来自漯河市交警支队秩序规范大队的骑警李建立吹奏了一曲萨克斯,引得围观者纷纷叫好。李建立从2004年开始练习萨克斯,至今已经14年,此前,他曾在武警天津总队文工团服役。看到李薛童发的消息,李建立换了衣服就赶了过来。

  红色文艺轻骑兵是团漯河市委打造的流动“青年之家”,这样流动的队伍,一共有9个,主要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律师协会、婚恋协会等社会组织中组建,目标是实现青年在哪里,“青年之家”就覆盖到哪里。

  半个月前,同样在电业局家属院,另一支由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志愿者组成的流动“青年之家”队伍,到这里为小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和急救知识培训。

  “青年之家”建起来后,团漯河市委紧跟青年需求,用具体项目与“青年之家”的场地进行对接,不仅活起来,也火了起来。

  针对青年创业就业问题,漯河团组织在产业集聚区“青年之家”设立创客空间,组织专家定期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指导,组织创业成功人士向想创业的青年一对一指导创业,并协调金融部门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支持。

  针对社区青少年学生放学放假后父母没有时间陪伴问题,在社区(村委会)“青年之家”开展“志愿一小时”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青年之家”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益实践等服务。

  针对青少年因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而出现的心理问题,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开展集中心理辅导、一对一心理矫正等服务,帮助青少年正确面对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做阳光向上好青年。

  针对年轻父母缺乏家庭教育经验和技巧问题,在“爸妈在线青年之家”开设家庭教育课堂,每周开设家庭教育知识沙龙……

  据统计,自“青年之家”建立以来,共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指导37次,开展法制宣传150多场,集中心理辅导100多场,家庭教育沙龙200多次,大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2次,募集款物达50多万元,帮扶4000多名贫困青少年,服务青少年10万多人次。

  用“四好”建章立制管“家”

  缺人员、缺场地、缺经费,往往成为困扰“青年之家”建设的难题,团漯河市委探索“借力使力”。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缺人员、缺项目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运转不畅等方面的问题。”据团漯河市委组织宣传部部长辛光辉介绍,漯河团组织主动与街道办事处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把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项目对接到社区“青年之家”。

  办事处对“青年之家”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进行跟踪管理,每月开展评比,对评比达标的“青年之家”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进行现金奖励,为“青年之家”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提供场地、经费支持。

  在漯河市建成的77个“青年之家”里,习近平对青年的寄语、激励青年的名人名言警句等都是“标配”,这是团漯河市委用“好团团在身边、好道理在身边、好服务在身边、好伙伴在身边”建章立制管“家”的体现之一。

  在漯河市Yes众创空间“青年之家”,“青年之家”牌匾悬挂在大门口显著位置,饮水纸杯、工作台签、指引牌上都印有共青团或者“青年之家”的标识,细微点滴之处凸显精心用心。漯河市各个“青年之家”结合各自特点,突出青年和时尚元素,因地制宜地设计平台的整体风格,打造主题鲜明、青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让团员青年在“青年之家”能够感受到团的标识氛围,充分体会到“好团团在身边”。

  “青年之家”致力于青年的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易于接受的语言,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及时传递到青年中间。由团河南省委编印的《好道理手册》已经陆续配送至各“青年之家”,手册内容共分为荐读好道理、理解好道理、明辨歪道理、践行好道理等四个板块,在重点讲好正面好道理的同时,鲜明反击歪道理,防止青年因不明真相而被煽动,努力实现“好道理在身边”。

  结合“青年之家”服务对象实际,在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创新创业、婚恋交友、文化学习、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便民服务等方面,团组织打造服务项目并上墙,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责任人、项目简介等内容。服务项目在云平台上有显示,做到了“好服务在身边”。

  在人员上,漯河在77个“青年之家”都配备一名团干部作为结对人,负责联系指导“青年之家”开展工作。对于结对团干部的具体工作,团漯河市委有明确的考核:每月指导“青年之家”至少开展两次活动,开展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档案资料。此外,每个“青年之家”有结对入住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联委员、青年典型,结对伙伴资料上墙,明确结对伙伴的目标任务,通过结对伙伴带动发挥“青年之家”服务青年的作用,实现了“好伙伴在身边”。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仅在漯河,河南各市县团组织都在共同发力,围绕“四好在身边”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四好”在“青年之家”的实现路径和实践载体,以此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特别是在合力解决当前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上下功夫。

  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共建成“青年之家”2518个,其中,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9个,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194个,打造了一批“青年之家”旗舰店。1007家“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平台活跃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