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宁波大学:“融合递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25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363家注册企业,20多万人次先后参与,3亿多元创新创业基金……这是宁波大学双创教育工作的一份成绩单。“互联网+”竞赛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奖,三届累计金银奖总数位列地方高校第1位;“挑战杯”赛事连续5年荣获优胜杯,全国仅6所高校获此殊荣,宁波大学是其中唯一一所非985高校。

  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唐绍祥说:“学校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逐渐走出了独有的‘宁大模式’。”

  校园文化孕育

  如何给牛羊一张身份证?这是宁波大学获金奖的“尚观科技:打造畜牧业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项目“掌门人”是年仅26岁、来自宁波大学机械学院的徐鹏华。在宁波大学期间,他相继创立了哦洗衣、优询科技、宁波尚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征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他还走出宁波走出浙江,将业务扩大到全国多个省市,他的公司先后开发了北斗“海上伴侣”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畜牧业 RFID 管理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系统,并相继为中石油、恒大地产等多家国内知名政企机构提供服务……

  “回家之前,手机可以提前打开家里空调,一到家就能享受舒适的室内温度;准备停车时,远程控制车库门会自动开启,停车过程畅通无阻……智能家居时代已经来临,这也是我们创业团队关注的焦点和未来主攻的方向。”在首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的宁波大学创业新秀厉刚说。厉刚是宁波大学08级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学生,从刚入学时创办旅游工作室到2010年成立宁波江北星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宁波星宏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他在智能行业一炮打响,众多合作应接不暇。他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宁波大学考察时,对此直呼“不容易”。

  “一批批创业学子的涌现和学校的校园文化有着很大的关系”。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地处东部沿海的宁波,曾经走出了一批商帮人士,他们被称为‘宁波帮’,他们身上的‘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精神鼓舞了这个城市的大学。宁波大学是‘宁波帮’建立起来的,校园文化教育中也注入了这股精神,形成了‘爱国爱校,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据了解,该校现有“宁波帮”人士捐建大楼50多栋、设立奖学金20多项、开展“宁波帮”文化节10届、原创“宁波帮”题材话剧10余部,使全校师生深受“宁波帮”创新创业精神感染和激发。据了解,每年一度的“宁波帮”文化节也成了宁波大学的传统节日,“宁波帮”精神的教育深深融入课堂教育、社会实践当中。

  顶层设计推动

  宁波大学在深入研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构成要素及其逻辑关系的基础上,经过10余年方案论证、理论构建和改革实践,探索出了“顶层设计+模块研究”的双创教育理论体系、“全面覆盖+分类培养”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创新驱动+分层递进”的双创教育实训体系、“协同融合+目标导向”的双创教育评价体系,构建了“产教融合+递进培育”的双创教育孵化平台、培育了“专创融通+专兼结合”的双创教育师资队伍,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融合递进式”培养的成功路径。

  该培养体系实现了双创教育与学科专业、双创教学与双创实践、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教师引导与学生主创、成果培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构建了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的递进式双创教学供给体系,以双创教育内在规律为导向的递进式双创实训体系,以创业项目成功落地为导向的递进式创业孵化平台。

  学校实施 “双组长制”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以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等30多个文件,明确提出创新创业“6425计划”,即学生参与创新实践人数超过60%,参与学科竞赛人数超过40%,参与创业实践人数超过20%,创业率达到5%。学校于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由校长担任院长,整合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研究生院、商学院等部门(学院)力量,构建“五大机构协同”和“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系统推进全校创新创业工作,凝聚全校之力,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资金、制度、场地等全方位保障。

  立足“三平台+三体系”建设,宁波大学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指导服务质量。一是建立以“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为核心的创业孵化平台;二是打造“实验中心+实验项目”互为融合的创新实验开放平台。学校拥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70个,建有12家省级校内实践基地,每年提供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300余项,全校每个学科性学院均有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修;三是构建“项目+竞赛”多维度互动的创新成果培育孵化平台。此外,宁波大学还建立了以“创新创业驱动中心”为载体的创新创业转化体系,“递进式分层分类”的实践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宁波帮”精神特质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体系。

  奋斗精神激励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宁波大学,被称为“创业师父”的俞金波老师十分鼓励学生“敢于奋斗”,他曾带出厉刚、王翼、巍睿、徐鹏华等一批创新创业学子。俞金波喜欢有韧劲的学生,“大学生创业必须要有韧劲、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任何时候都要大胆、认真地做,输了并不可怕,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游戏”。

  徐鹏华介绍,4年的创业经历中,他曾因为社会经验不足,第一桶金被人骗走,也曾因为对公司架构不了解而遇到人事危机。种种失败却让徐鹏华越挫越强。他的参赛项目“打造畜牧业智能化管理系统”的灵感就是来自之前项目中向牧民推广业务时的交流。相关公司成立于2015年,直到今年才赢来明显的营利期。这中间,徐鹏华想了很多办法,靠外部合作等方法帮助公司熬过了资金链紧张的“寒冬期”。徐鹏华把创业的这些日子形容为“跌跌撞撞的成长”,他说,他并不后悔当初创业的决定,在创业中收获了更多理性思考,他认为宁大赋予他的创业梦想是他永远的动力。

  在“爱国爱校,创新创业”文化的激励下,近年来宁波大学还涌现出一大批校友企业家反哺母校助力发展,学校在2018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30位、浙江省省属高校第1位。2017年,宁波大学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这是学校对十多年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次全面总结和提炼,也是宁大人发扬创新创业精神、不断攻艰克难创造业绩的一次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示。

  属于这所年轻大学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之路还刚刚起步。沈满洪说,我们的人才培养终极定位就是创新创业人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