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克龙抵达华盛顿开启首次对美国事访问

发布时间:2018-04-24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当地时间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安德鲁空军基地,正式开启为期3天的首次访美行程。马克龙也成为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在如今我们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很多麻烦、有时甚至是许多威胁的背景下,此次访问非常重要。”刚下飞机的马克龙就为此次访问定下基调,“美国与法国一样肩负着特殊的责任,都是当代多边主义体系的担保人,我相信双方经过沟通交流会做出很多决定,我们也将为此做好准备。”

    马克龙此访正值法美建立外交关系250周年,因此凸显象征意义成为双方的关键词。23日下午,马克龙携夫人布丽吉特前往白宫与特朗普夫妇会面,向特朗普赠送了一棵来自法国贝洛森林的橡树苗,以纪念1918年法美曾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此并肩作战。双方共同在白宫花园种下了这棵树苗,象征法美两国长久的友谊。

    美国方面也为马克龙安排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彰显特朗普对此访的高度重视。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23日当晚,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以私人晚宴招待马克龙夫妇,白宫表示,如此安排正是为了纪念法国是美国第一个盟友的“独特地位”。24日,特朗普将在白宫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并在椭圆办公室进行“马特会”。马克龙随后将前往美国国务院,与副总统彭斯共进午宴。当晚,还将举办特朗普上任后的首场白宫国宴。25日,马克龙将用英语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

    去年7月,马克龙曾邀请特朗普访问法国并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还与自己的妻子在埃菲尔铁塔与特朗普夫妇一同用餐。有分析指出,正是那场“阅兵外交”与铁塔晚宴给特朗普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不仅启发了他在美国举行类似阅兵,也促成了马克龙今年的国事访问。

    尽管在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马克龙喊出了针锋相对的“让地球再次伟大”,但两国在反恐、军事等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近期精准打击叙利亚化武目标的密切协调再次拉近了两国的距离。总体上看,在近一年的魅力攻势下,马克龙已成为与特朗普有“特殊关系 ”的朋友。有法国媒体统计,仅今年以来法美领导人就通话15次。此外,由于德国受到默克尔艰难连任的影响、英国受“脱欧”问题掣肘,也给法国提升在特朗普面前的影响力提供了客观条件。

    访美前夕,马克龙于22日接受了美国福克斯新闻专访,在宣称自己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不一般”的同时,试图在临行前就伊朗核协议、欧美贸易、气候变化以及对俄关系等多项关键议题上向特朗普再次“吹风”,足见此次赴美对马克龙来说也难言轻松。

    外界分析,马克龙正试图在这些议题上将特朗普拉回多边主义的框架。此前,特朗普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特朗普表示,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而法国则希望能够保留伊核协议这一重要的多边主义成果。另外一个迫在眉睫的关键日期是5月1日,美国将决定是否对欧盟开征高额钢铝进口关税。特朗普政府曾在3月22日宣布,暂时不对欧盟及其他6个盟友国家征收钢铝关税,豁免期正是到2018年5月1日。寻求让欧盟获得美国钢铝税的永久豁免权也被视为马克龙走访美国的重要目的之一,同时,他呼吁特朗普尊重WTO框架下的多边贸易规则。此外,气候变化、耶路撒冷地位等棘手议题也都在“马特会”的议题清单上。

    法新社23日称,当这位年轻的法国领导人周一抵达华盛顿时,他能否对特朗普产生真正的影响将受到考验。而面对“喜怒无常”的特朗普,法国表现得极为谨慎,爱丽舍宫方面强调,具有分歧的议题都会谈到,但此访首要目标就是继续加强与美国的紧密关系。

    正如马克龙所说:“特朗普不是一个传统的政治人物,我有些时候能够说服他,有些时候我会失败。”个人关系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影响力,以及法美亲近能否“拧紧”跨大西洋关系都值得观察。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