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与创业者同行

发布时间:2018-04-24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闫琼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挑灯夜战、成都菁蓉创客小镇的繁忙身影、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铿锵路演……

  海选、调研、回访……过去的一年,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我深知,作为中央电视台唯一的创投类节目,《创业英雄汇》要想给全国观众,特别是给正在创业的人群,呈现出可借鉴、有启发的创业范例,只有深入到创业一线,真实了解创业者的生产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苦与乐,才能挖掘出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

  2017年9月22日,我们到陕西省安康市调研。在崇山峻岭之中。我见到了陈鸿昌,一位34岁的80后,竟然满头花白的头发。

  他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致力于带领乡亲们种植生态茶脱贫致富,目前有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成为新型农民产业工人,有1064人已经摆脱了贫困。他给每一个到访茶园的人描绘着心中的未来:打造一个现代化综合型生态农业产业园,除了生态茶园,还设想搞特色养殖,再配套生态旅游,使之成为一个综合循环的产业。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为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此外,他正着手扶助山区留守女童教育等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善意和智慧,让脚下的泥土滋生着新的希望。

  之后的几天,我在秦巴大山深处,看到了很多像陈鸿昌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在海外留学后重返家园创业。在大山深处,交通诸多不便自不用说,年轻人最在意的通讯信号也是时有时无,但他们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执着地改变着自己和身边的这片土地,用行动传递出真实的力量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程抒一是上海理工大学的一名老师,为了多年研究成果的转化,他从三尺讲台走入创业的洪流中。2011年至今,他的智能书写同步分享系统被《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辽宁舰”航母等采用,销路从国内扩展到海外,并在美国、韩国、印度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成立分公司。我们回访他的时候,在屏幕上少言寡语、低调内敛的程抒一,在一张地图前侃侃而谈,那是一张他的企业扩张图。看着满是红点的地图和因此兴奋不已的程抒一,我们也被“点燃了”。

  王维晨是一名90后,他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是农业资源利用专业的硕士。他和小伙伴们开发了全新高品质蚯蚓粪有机肥料,这个产品能有效解决废弃物污染、农业生产效率低、有机肥附加值及肥力低下、农业土壤环境污染等生产和社会问题。

  再次见到这个哈尔滨小伙子是在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总决赛现场,王维晨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大赛农业组一等奖。大赛最后颁奖合影环节还未结束时,王维晨从台上一个箭步跳下来,跑到我面前,把那枚刚刚获得的金牌挂在我的脖子上,边挂边说:“闫老师,这块金牌属于你!”那一瞬间,我有点儿不知所措,之后心中一热,忍住了没有让眼泪掉下来。我知道,这个举动饱含着创业者对《创业英雄汇》这个平台的认同和感谢。

  戴晓兵是瑞典籍华人,2014年回国创建了苏州壹达生物科技。以他为科研带头人的科学家团队研制了专业电转染仪。通俗地说,电转染仪“给抗癌士兵的武器安装了瞄准镜,使之能够准确杀死癌细胞”。该设备是免疫治疗领域的全球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戴晓兵常年和家人相隔瑞士和中国两地,和很多创业者一样,在企业的发展中,这个会修理汽车的理工男也同样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可他一丝一毫没有抱怨,依然乐观地忘我前行。记得苏州有一曲评弹《太湖美》,其中一句歌词写得真好:“装满深情盛满爱,捧给祖国报春晖”,每每听到这句的时候,总觉得这是唱给戴晓兵以及和他一样回国创业的海归的。

  走进《创业英雄汇》这个温暖大家庭的,还有许多创业者,他们为梦想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一同汇成照亮夜空的点点星光。

  《创业英雄汇》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4年年底推出的,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给栏目定下了“真创业,真投资,真价值”的价值理念。3年来我们一直坚守“三真”,不为作秀、不为造势,真正构筑了一个公平、真实、透明的“创”“投”沟通平台,使资本和项目精准对接。创业项目涉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境保护、三农等,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创业者参与,包括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尼泊尔等众多境外的创业者,据不完全统计,报名人数已超过40多万人。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464位创业者登上《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其中共有337位创业者现场意向融资成功,累计现场意向融资金额约16.8亿元,其中30多个创业项目通过《创业英雄汇》平台拿到投资,投资完成率达到10%。

  2018年1月9日,海南创业者符东波带着他的创业项目“小椰壳”来到节目现场。创业助战团嘉宾和投资人都被符冬波坚持梦想、不言放弃的创业精神和帮助残疾人的公益情怀所打动,投资人出价环节更是赢得了满堂红,12位投资人全部亮灯支持公益项目。现场投资人纷纷表示无论与符冬波意向签约是否成功,都愿意在资金、技术、人脉、渠道上提供各种帮助和指导,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其中起点创投创始人查立表示愿意不占股份个人出资80万元支持符冬波,创业导师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表示会尽快帮助符东波把机械设备的标准化制定完成。

  我总觉得,《创业英雄汇》栏目的同仁们,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与创业者一起同行,是我们的幸运。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创业者们更幸运,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制片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