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人民的情怀·专家谈】书写新时代扶贫脱贫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2-15 14:11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沿着崎岖山路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村民们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一如既往,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最为牵挂的人。从2013年到2018年,连续6年春节之际他都深入贫困农村,全国各地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身影,鲜明展现出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扶贫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在本次走访中指出:一定要驱走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鬼”。毋庸讳言,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也都面临着贫困的挑战。对我国而言,正如十九大报告所做出的“新时代”科学论断和“新时代”民生领域的新特征,中国的扶贫脱贫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从人民利益出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明确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扶贫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进展,仅2017年就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经过多年“精准扶贫”实践后,党中央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下一阶段扶贫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需要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需要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更需要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巡查制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习近平在本次走访中还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当前,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基层党组织作为前沿阵地的“一线指挥部”和“基本作战单元”,应把党建工作和扶贫脱贫工作拧成一股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扶贫脱贫工作在思想上的“急先锋”,思想上先行一步,发展上先干一步,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扶贫的政策措施,教育和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依赖心理,树立“主体地位”观念,在思想上充分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鼓励群众依靠惠民政策和富民产业,自力更生、科学致富。

    另一方面,“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还应通过系统、科学的组织建设真正成为扶贫脱贫工作的核心。要按“创新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网络、理顺隶属关系、发挥组织作用”的要求,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性,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社会管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村级民主管理、民主协商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在乡村治理科学化体系建构过程中不断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公信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