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882亿美元!重建伊拉克 美国盼盟友多出力

发布时间:2018-02-15 09:26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正在科威特召开。伊拉克政府官员12日宣布,重建伊拉克需要882亿美元。

  美国政府方面预计不会在会议期间“认领”支援伊拉克重建的出资份额。但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3日呼吁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把工作重心从军事行动转为维持稳定,寄希望于海湾国家承担帮助伊拉克重建的任务。

  【盼盟友多出力】

  为期三天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2日在科威特城开幕。这是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首次举行伊重建国际会议。会议由科威特、伊拉克、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五方共同主持,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讨论伊拉克重建议题。

  伊拉克部长理事会总干事迈赫迪·阿莱格证实,已有一些国家表明参与伊重建的意向。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2日在访问伊拉克期间表示,法方将参与伊拉克重建。路透社12日以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不打算在此次会议上“认领”支援伊拉克重建的出资份额。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3日在科威特城出席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一场会议上说,美方赞赏国际联盟成员在过去一年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如果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社区无法恢复往日生活,我们就将给‘伊斯兰国’卷土重来制造可乘之机,”蒂勒森说,“我们必须清理这场战争遗留的隐患,让医院得以重开,恢复供电和供水,让孩子们重返校园。”

  至于美方会在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期间作出何种承诺,一名美国国务院随行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的“重心不是满足某种需求,而是强调支持的重要性。投资由私人企业进行,那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该做的事情”。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还说,伊拉克重建过程中,“还有阿拉伯捐助方愿意伸出援手”。

  路透社解读,美国国务院的表态说明,美方希望其海湾盟友能挑起帮助伊拉克重建的大梁,同时寄希望于沙特阿拉伯与伊拉克关系缓和,从而抵消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

  【伊拉克吁投资】

  伊拉克规划部部长萨勒曼·朱迈利说,伊拉克重建需要882亿美元。

  伊拉克政府预计,伊拉克5个领域的重建所需资金最多:住房领域需要约174亿美元,工商业需要约106亿美元,金融和市场领域需要约93亿美元,电力行业需要约91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需要约72亿美元。

  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卢艾比13日说,伊拉克的下游石油产业需要40亿美元的投资。他同时公开了伊拉克未来数年增强炼油能力的计划。

  卢艾比说,伊拉克打算将日均原油产量从现有的500万桶增加至2022年的700万桶。

  伊拉克目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