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强国一代”需要用行动注解“人生三问”

发布时间:2018-02-12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王阳阳(陕西师范大学团委)

    十九大期间,《中国青年报》在头版醒目位置刊登了一篇报道——《强国一代》。文章指出,“强国一代”已经上场。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和终点,将参与、见证、伴随中国回归世界强国之林的“临门一脚”。一时间,“强国一代”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代名词。

    作为“强国一代”,我们所肩负的责任使命之重大,前所未有;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厚望,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使命的召唤。那么,作为“强国一代”的我们,究竟怎样才能不辱使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呢?我想需要从认识三个基本问题着手: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意味深长,其答案不仅关乎个人的价值取向,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的前途命运。

    细想想,一个人的一生中能够有效利用的时间其实很短。前30年是积累,中间30年是奋斗,后30年则是总结反思。真正能够做点事情、发掘人生价值、产生社会贡献的阶段便是中间那30年。然这30年,除去家庭事务、个人休息和各种社交所占用的时间,最终可有效利用的时间最多不过1/2,也就是短短的15年。如果在而立之年就能正确认识“人生三问”,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使命,确定奋斗方向,并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行,也许会接近梦想甚至实现它;如果每个人都坚守住了梦想,互相勉励、共同奋进,最终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但问题是,当代青年在而立之年认识到“人生三问”了吗?

    盘点2017年的网络流行语,能够直接反映青年人生态度和生活状态的,当属“佛系”一词。2017年12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是“佛系青年”最典型的心理状态。不敢想象,原本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却看破红尘、无欲无求,还没“入世”便想“出世”。《人民日报》认为“佛系青年”事事随大流只会迷失自我;《光明日报》撰文指出,“佛系”生活实为逃避。的确,青年尚处于人生经验积累的阶段,会面临种种坎坷和挫折,但“佛系青年”却在挑战未来时自觉地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在网络一片批评声中,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佛系青年”这种“不争不抢,无所谓”的心理实为一种旷达的人生态度。旷达本无错,但问题在于,在本该敢闯敢拼的年龄,却早早进入了人生暮年。要让“佛系青年”在而立之年就认识到“人生三问”,并为梦想努力奋斗,何其难也!“强国一代”,应该对“佛系青年”说“NO”!

    近日,一则消息让人振奋,报道称越来越多的“90后”“准90后”,在国外攻读完学位后,回国奔向学术前沿,成为教授、博导、研究员,成为长江特聘教授,入选“青年千人计划”,他们未到而立之年就已经有了超过绝大多数同龄人的学术成就。当记者问及未来的目标时,他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潜心学术,在研究的领域有所成就。比如,“90后”女学者刘明侦,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25岁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被聘为教授,26岁入选国家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刘明侦的事迹说明,个人有所成就,就能推动所在学校乃至中国的科学技术一步步向前。网友纷纷称赞:厉害了,他们简直是人生赢家,真正的“强国一代”!无疑,这些年轻的“90后”青年学者,用实际行动为“人生三问”作了最好的注解。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看似简单却又深奥的“人生三问”,是新时代青年人必须明确的自我定位,是“强国一代”必须用行动注解的人生命题!

    当走在青春奋斗的路上,我们需要明白: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是强国一代!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