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西出‘杨’关 书声朗朗”

——全法学联举办狗年春节联欢晚会

发布时间:2018-02-11 19: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致辞。刘一川/摄

    中青在线巴黎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金鸡辞旧歌盛世,戌犬贺岁迎新春。2月10日晚,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留法四十年——“西出‘杨’关 书声朗朗”2018年狗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法国巴黎Salle Gaveau音乐厅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与1000多名留法学者学生、旅法各界代表、法国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喜迎狗年新春。

    翟隽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词。他代表中国驻法使馆向广大留法学子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美好祝福。

汉唐古典舞。刘一川/摄

    翟大使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中法关系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中法关系在法国大选年平稳过渡,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法国总统马克龙成功对我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各领域合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传统相声。刘一川/摄

    翟大使肯定了全法学联在过去一年当中的工作。他表示,全法学联不仅团结、凝聚、服务了广大留学人员,也增进了中法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目前,中国学者学生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全法学联则向法国社会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学者、学生的形象和风采。

    翟大使预祝2018年春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留法学子以精进学业为第一要务,刻苦学习、勇攀学术高峰,在学习之余多了解法国、多结交法国朋友,积极致力于中法友好。

民乐表演《春到湘江》。刘一川/摄

    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在致辞中向所有来宾朋友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新春祝福。他表示,新的一年正值改革开放以来留学法国四十周年,一代代有志之士远渡重洋、学成回国,完美诠释了留学报国的深刻内涵。在农历狗年来临之际,留法学人欢聚一堂,身在法国、心系祖国,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时刻准备着为国效力。

民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刘一川/摄

    巴黎学区长贝古,代表法方嘉宾向中国留法学生学者拜年。贝古表示,中国留法学生逐年增多,中国学生学者在促进法中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中两国的教育科技文化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高等教育合作更加前景广阔。他赞赏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的推动下,法国教育进一步被中国熟知。他表示,法方将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提供便利,与中方一道,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服务。

《黄河大合唱》。刘一川/摄

    丝绸、胡杨,一条路,一个故事,过一个新年。本场晚会创意来自“一带一路”倡议及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其中“西出'杨'关”的“杨”字,出自胡杨树,不仅代表胡杨“三千年不灭”的精神,也代表留法学子求学路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书声朗朗”则代表西行学子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舞蹈《情迷卡门》。刘一川/摄

    本次春晚突破以往传统的节目编排,以汉唐盛世、都护西域、西出“杨”关三个篇章的舞台剧形式,将歌舞、相声、民乐、魔术等15个类别的节目串联在一起,使整场晚会成为一个完整、富有历史厚重感和深意的故事。参与晚会主创的同学表示,作为促进文明对话、实现“文化西进”的使者,广大留法学子正努力响应习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号召,以中华文化自信为基,进一步加深中法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