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足协不满西亚裁判关键判罚——

U23国足失利怨天怨地不怨自己

发布时间:2018-01-19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U23亚锦赛仍在江苏继续进行,8强球队分别为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日本队、巴勒斯坦队、伊拉克队、马来西亚队、韩国队和越南队。本届杯赛1胜2负的成绩让U23国足止步小组赛(胜阿曼队,输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这与赛前教练组拟定的四强目标相去甚远。赛后中国足协高层表示极为不满,但这份不满不是针对教练和球员,而是针对裁判。

  目前中国足协国管部负责人、U23领队刘殿秋,已经将球队1∶2不敌卡塔尔队比赛中的争议判罚案例及相关图像证据材料整理成文,并发送给亚足联裁判管理部门。不过据业内专家介绍,这份申诉函只是表明中国足协的态度,不会对裁判造成任何影响——伊朗裁判法加尼是亚足联精英裁判,2016年亚洲金哨,今年还将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杯赛执法。但具体到本场比赛,他对U23国足“下手过狠”而对卡塔尔队球员同样犯规却相对宽容,是中国足协提出申诉的根本原因。

  在主场作战却没有任何便宜可占,本届亚锦赛对于U23国足来说运气极为不佳:主力前锋张玉宁在迪拜拉练时受伤,邓涵文也因伤只在与卡塔尔队的第三轮小组赛中登场;受南方寒潮影响,比赛地常州开赛前还有积雪需要清理;而小组赛第二场围攻乌兹别克斯坦队却仍然落败的结果,其实已经预示要与卡塔尔队进行生死之战的U23国足小组出线难度极大。

  事实上,因为承办2022年世界杯赛,卡塔尔足协在2006年推出“精英学院足球梦”计划,过去10年不断输送年轻球员到西班牙取经——1996年11月出生的阿费夫在亚洲范围已经是顶级中场,他的技术能力以及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超出中国球员至少一个档次,而中国大多数U23球员因为新政照顾才刚刚在中超联赛坐稳主力位置,国内的丰厚待遇也让年轻球员不再把出国受苦留学当做最佳选择,两相对比,中国足球与卡塔尔足球的差距十分明显。

  更何况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时(2016年3月),与国足同组的卡塔尔队早早锁定出线资格,小组赛最后一轮在西安尽遣替补出战(阿费夫、哈桑、蒙塔里等主力轮休),已经算是给足国足面子,只是国足胜利挺进12强赛后各界高唱赞歌,并未清醒意识到球员能力以及球队整体实力在亚洲只是中下之列。

  所以U23国足本次小组赛未能出线的责任不能完全算在裁判身上——不平等的判罚尺度只是失利的部分借口,更何况西亚裁判历来口碑不好,本届亚锦赛上教练的战术布置以及球员的能力缺陷,才是U23国足无法进入淘汰赛阶段的主因。不过中国足球历来不承认自己技不如人,在国字号U23球员动辄身价近亿元、年薪千万元的这个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更是如此。

  由于并非奥运会适龄球员,此前95年龄段球员并未受到过多关注,但里皮在国足打完12强赛之后不断提携95年龄段球员进入国家队进行锻炼。去年年底的东亚杯有5名95年龄段球员参赛,今年3月的中国杯,里皮仍将给这批球员大量上场时间。而在结束亚锦赛之旅后,U23球员将返回各自俱乐部参加冬训备战新赛季比赛。据记者了解,这支国青队并没有接到“解散”的通知,今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足协还会派遣这支球队参赛。

  因此,U23亚锦赛对卡塔尔队的失利,对于这届国青球员而言只是“正常失利”——4年前亚青赛这支球队进入八强但被卡塔尔队淘汰出局无缘世青赛的失利才更加值得铭记——如果法加尼不在裁判报告中详细表明U23国足球员对他的不敬(情节严重或会招致禁赛),球员们的生活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