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5死2伤!与死神擦肩不要成为环卫工的噩梦

发布时间:2017-12-25 14: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52岁的刘喜凡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二环桥交通事故中幸免于难,诊断书显示为软组织挫伤和轻微脑震荡,但每晚总是做噩梦,醒来就和家属说“害怕”。(澎湃新闻网12月25日)

  刘喜凡的噩梦与几天前那场震惊全国的交通事故有关。据哈尔滨市公安局通报:12月22日4时40分许,在哈尔滨市二环桥的桥面上,发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正在清理路面的哈尔滨市政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4人当场死亡、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受伤正在医院进行救治”。肇事者李某为醉酒驾车。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后,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视频会,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立即开展酒驾整治行动。

  本来,凌晨时间就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间,驾驶员容易疲劳。何况,在醉酒的状态里,驾驶员更无法保证行驶安全。

  这就回到了打击醉驾的老话题里。尽管已有各种规定和政策,严厉惩处醉驾现象,但仍有一些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强,甚至,对“运动式整顿”酒驾心怀侥幸,会想尽各种“点子”来逃脱监管。曾有民警表示,“(酒驾司机)一旦被抓,有的将车窗紧闭,有的趁乱找人顶包,有的佯装停车,有的甚至马上拿出一瓶酒猛灌下肚辩称自己先停车后喝酒。”驾驶员只要上路,就应该滴酒不沾,这个安全意识值得相关部门一再宣传。而且,对于酒驾的整治要常抓不懈,尽可能避免驾驶员的侥幸心理。

  除了酒驾问题之外,环卫工在工作中的安全问题也让人揪心。环卫工的生存状况常被人们忽视,他们是维护城市清洁的一线工作者,当别人还在梦乡中,他们已经走上街头,在天色未亮时开始艰辛的劳动。由于工作需要,他们时常需要在马路中间清扫垃圾,即使沿着马路两侧走,也时常跟飞驰的车辆“擦肩而过”。

  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在强调环卫工的安全保护措施,比如,要求环卫工穿着鲜艳颜色、夜晚能反光的标准工作服,不在车流量大、视觉死角多的路段停留过长时间,不允许环卫工在疲劳状态下工作,等等。但是,这些措施不可能完全消除安全隐患,环卫工不时会遭遇各种事故。

  除了进一步加强环卫工人的安全保障之外,人性化的举措可能是更需要的。如果一些保护性举措能从规范上得以明确,而不只是“建议和呼吁”,落实的效果会更好。而且,在清理路面卫生的时间安排和规定上,也可以更人性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发布的《哈尔滨市城市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条例》规定,“如遇能见度小于100米或6级以上风力等严重影响作业安全的天气,应停止车行道、桥梁上的人工保洁作业;不得安排年龄或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合的人员,在车行道、桥梁上从事环卫作业等”。这些规定的落实,显然能降低减少类似的事故。

  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机械化清扫也正在全国各大城市逐步展开。依照规定,“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和高架桥的环卫作业,应当采用机械化方式”。如果机械化操作能代替环卫工那些高危险、高强度的劳动,类似惨剧发生的概率也会小很多。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