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2亿现金惊现居民楼!传销远比你想的猖狂

中青在线

    文/杨鑫宇

    这两天,一则长度仅6秒,题为“2亿现金惊现居民楼”的短视频火遍了整个网络。这个视频标题听起来相当耸动惊人,但更惊人的是,人家还真不是“标题党”,视频中发生的事货真价实,而且就发生在普通人的身边。

    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赚不到两个亿,因此,人们对2亿元现金究竟有多少也没什么概念。这则视频,真真地让大家“开了一回眼”。6秒的短视频显示,在一个房间内,壁柜门打开,里面都是成捆的人民币;在房间地上摞着15个大大的纸箱,其中一个被打开,里面也全是成捆的人民币。小小一间民房里,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钱。

    据媒体报道,视频中的场景,就发生在辽宁省铁岭市一所平常的居民楼内。当时,沈阳警方来铁岭办理一起传销案件,竟然从民宅中搜出了一笔巨款。为了清点这笔巨款,警方用坏了三台点钞机,才得出了超过2亿元的统计结果。如此巨额的现金,就这样堆放在民宅里,谁都觉得它一定“不干净”。原来,这所民宅是一起特大传销案件的藏赃窝点之一,而这笔钱的看管人,正是这处住宅的业主,“下岗女工”朱某丽。

    朱某丽当然不是真正的“下岗女工”,她的真实身份是某跨省传销犯罪集团的骨干成员。过去几年里,同为传销骨干的朱某丽之兄朱某生,分多次将这些赃款运到这里,一边看管,一边与朱某丽共同挥霍。在旁人眼里,朱某丽的生活异常奢侈,尽管有人猜测过她是不是做了传销,但是,没人知道她守着的,是从全国25个省市的数十万名传销组织受害人那里榨取来的“赃款金库”。事实上,朱某丽看管的不过是赃款的一部分,据警方介绍,这起案件的总涉案金额超过6个亿,堪称特大案件。

    然而,如果把视角放大到近些年来所有传销犯罪上,我们就会发现,“区区”6亿的涉案金额,在传销犯罪领域根本算不上什么“大新闻”。许多传销组织,动辄就能骗取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赃款,其危害性特别严重,犯罪触角触及的范围极为广大。各类传销组织,一边用洗脑的话术欺骗广大基层成员,给他们许下一个根本实现不了的“暴富梦”,一边聚敛巨额的财富以供顶端骨干成员挥霍。而这种恶性犯罪,又很难对付,以至于传销组织常常能够和警方玩起“打地鼠”的周旋游戏,一边东躲西藏,一边用各种“合法”的外衣掩护犯罪行为,警方的执法成本因此变得很高。因此,许多传销组织都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为所欲为,直到犯罪情节极其严重时,才被有力地打击。

    这样的情况绝对不该再继续下去。传销组织对国家和公众的危害,早已超出了单纯的经济犯罪范畴。在知名纪实文学,专门描写传销组织的《中国,少了一味药》中,作者记述了许多因为传销或妻离子散、或身陷囹圄、或千金散尽、或成痴成癫的人。此时,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身边很可能就有曾经误入传销组织陷阱的熟人——事实上,在笔者身边,就有不止一个亲朋好友受过传销之害。传销犯罪看起来是经济犯罪,但事实上却以杀人不见血的方式,吞噬着无数人的生活。

    对传销犯罪展开雷霆打击,需要全国各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也需要立法层面的灵活创新。这场针对传销的战役必然会是一场难打的“硬仗”,但我们身后没有退路,只有对传销犯罪拿出十二万分的力气加以打击,才能有效遏制传销犯罪。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