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武警官兵与民众一起参加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发布时间:2017-12-13 2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黄健

    中青在线上海12月13日电(黄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是全国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位于上海宝山区的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一片肃穆,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官兵与当地群众一同来到这里,共同追思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共同铭记屈辱历史,激发爱国情怀。

武警官兵悼念遇难民众。黄梁健/摄

    上午10时15分,在哀婉的《献花曲》伴随下,武警官兵手捧花圈,缓步走向观礼台。曲毕,广场上响起了刺耳的防空警报,武警官兵和地方群众一起垂首默哀,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惨死在侵华日军屠刀下的中国同胞。随后,七支队官兵手持鲜花上前敬献,并向死难者同胞三鞠躬。

武警七支队官兵同驻地市民一起默哀。黄梁健/摄

    悼念仪式结束后,武警官兵来到纪念馆内参观《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这是一把侵华日军杀戮我同胞的屠刀,是记录侵华日军凶残的最强铁证。”日军武士刀展柜前,解说员讲述了这把日军武士刀的来历。它是南京大屠杀中“百人斩”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使用过的,是战后“南京军事法庭”审判长石美瑜后人石南阳先生从台湾向淞沪抗战纪念馆无偿捐赠的。

武警七支队官兵向无名烈士献花。黄梁健/摄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武警官兵们回顾了日军在淞沪地区犯下的种种暴行,整个展厅虽然不大,但一件件真实还原的实物、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个个骇人听闻的惨案,深深地刺痛着青年官兵们的心。他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记。

    在淞沪地区无辜遇难者名单前,武警官兵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96岁高龄的高文彬教授共同贴上蜡烛标签表示悼念。武警官兵主动来到老人身边,听他讲述抗战历史,聆听先辈教诲,“军人是国家的钢铁长城,你们一定要保卫好每一寸国土,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对屈辱历史的回顾与反思,让我们得到了现实的启示,只有祖国强盛,军队强大,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军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练强自身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七支队战士张洋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