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乡建大咖共话南北民宿共同体

当南方精品民宿遭遇北方“农家乐”

发布时间:2017-12-11 20: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

    近年来,乡村建设中最为火热的板块,要数民宿。过去几年,民宿带着梦想走过一段略显孤单的路。近几年,随着人们的关注,更多资本进入民宿这一领域,民宿逐渐迎来更大发展。

    纵观南北,精品民宿主要集中在长三角、滇西北和闽东南区域。有资料显示,目前,北方及京津冀地区的民宿业态相对落后,虽有个别精品民宿出现,但未能形成集群。由于自然环境与消费理念的差异,南方的精品民宿品牌相较以“农家乐”为主的北方要多。

    “民宿不只是一种业态,它在不断迭代,不断发展,南北民宿的融合是一种跨业态的融合。”多彩投创始人森华谈到南北民宿新模式时说。

    然而随着民宿经济过热,江浙一带的民宿也出现新的问题,热度逐渐褪去,同质化、单一化等弊端初显。近年来,南方民宿集群开始显露疲态,出现淡旺季盈利模式不清晰、人才缺失等问题。

    “与蓬勃发展的江浙沪、云南民宿市场相比,北方民宿的数量与质量仍小于市场需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北方民宿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一位资深民宿投资人说。

    12月9日晚,多位南北圈民宿乡建大咖共聚在由乡伴文旅集团举办的“一路向北”南北民宿共同体之乡伴私享夜活动,探讨未来南北民宿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寻求发展。这也是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特别环节。

    民宿头条创始人谭中意说:“民宿是家的延伸,每一个家都有可能朝着民宿进化……而民宿未来的定义,则可能成为下一个人均居住空间的标准。”

    北方民宿品牌“原乡里”发起人曹一勇认为,两年前的北方民宿市场还不属于蓝海,而今后,北方民宿将迎来蓬勃增长。

    说到民宿,不能不提台湾。台湾是乡村旅游开展较早的地区,在其乡村旅游发展中,民宿产业一枝独秀,成为台湾当地旅游的特色之一。“此次乡创学院与台湾源力携手,将在台湾创立乡创学院台湾分院,在台湾招募学员,定期开设高端民宿专业经营人才班等。”谈及由乡伴文旅发起的国内乡建领域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创业孵化机构“乡伴创客学院”,乡伴负责人说。

    2015年至今,从昆山计家墩、昆山祝甸、苏州树山、南京苏家、安吉孝源、象山石浦到临沂沂南,在乡伴“一起回乡”的感召下,许多年轻人从城市返乡创业,为乡村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新动力。

    “为了通过民宿传递自己的生活理念,也为了内心远离尘嚣的诗意情结。”一位回乡创业的民宿主人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