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创新报告》在京发布

共享单车成为儿童安全出行潜在危险

发布时间:2017-12-02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声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记者从第三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上获悉,共享单车已经成为继小汽车、公交车、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也成为儿童安全出行的一大潜在危险。尽管法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自行车,但是由于家长监护不力和运营商的监管漏洞,不满12岁儿童骑行共享单车事件屡禁不止,甚至已经发生了多起惨案。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第三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 摄

  本次论坛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出席论坛。论坛发布的《参与、共享、共创——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智能驾驶、网约车、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新技术与新型出行方式的出现,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安全隐患,儿童交通安全面临严峻形势。

  第三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现场,展示了天津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开展的活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 摄

  报告指出,由于生理、心理上的不成熟,儿童不可避免成为移动出行中最弱势的一员。以浙江省为例,去年该省中小学及学前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达79人,同比上升8.2%,其中骑(乘)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死亡5人,步行死亡37人,乘其他非机动车死亡13人。有些家长贪图方便,将孩子放到共享单车前面的车筐,还有的家长购买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专家提示,共享单车本身设计就不具有骑车带人的功能,自行安装儿童座椅更不可取。

  在调研中,妈妈、行人、司机、交警等受访人对其所在城市的交通安全儿童友好度的平均打分仅有4.5分(10分为满分),家长对儿童安全出行的“不满意”“不放心”之意溢于言表。

  论坛上,主持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道路安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 摄

  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道路安全,进一步普及儿童道路安全知识,推动地方儿童交通安全的立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介绍,为唤起社会各界对儿童道路安全的重视,2014年2月,中国妇基会启动并开展“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公益项目,共举办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超过3000场,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成都13个城市建立13家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辐射受益人群超过25万人次,辐射全国40余个县市地区,推动我国儿童道路安全科普教育。

  论坛现场,摆放了“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公益项目的各种宣传品和吉祥物玩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 摄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