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召开

教育部:已完成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

发布时间:2017-12-02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今天,“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英语语言测评‘新方向’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是落实中英两国教育部长签署的《中英教育合作伙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举办。

  “推进外语教育改革,提高国民外语能力,正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把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作为推动考试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年来,汇集国内外一流专家,科学规范开展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郑富芝表示,教育部顺利完成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促进英语考试质量的提升,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促进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

  郑富芝说,教育部加快建设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体系。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是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基础上研发的英语水平考试体系,具有标准统一、考查全面、成绩报告信息丰富等特点,有助于解决现有考试存在的不足,满足人民群众对外语测评高质量、多样化的需求,有效引导学习者英语能力循序渐进的发展。

  此外,教育部积极推进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国际知名英语考试的对接研究。根据中英两国教育部长的协议,英国英语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完成了阶段任务。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英语考试与中国量表的对接研究也即将启动。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肯定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建设对推动我国现有外语考试的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对促进我国学习者的国际教育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进一步指出通过“建立一套覆盖大、中、小学不同教育阶段全方位的英语能力标准和测评体系,有利于保证英语考试质量及不同英语考试成绩的沟通互认,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可以把我国现有或将来开发的英语考试置于同一标尺上,有助于我国的英语考试走向国际”。

  在此次研讨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宣布推出“联合研究资助计划”,双方将共同资助围绕中国英语等级量表在英语教学测评中应用的研究项目。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