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金融科技来临,众多机会中也潜藏着风险

发布时间:2017-11-29 1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2017年是金融科技元年,在经历了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的阶段后,金融科技的高效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11月28日,多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在《财经》年会高峰论坛上围绕着“科技金融”这一主题分别从资金、资产、应用,以及科技研究四方面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中会有哪些机会及挑战。

  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对大众来说又新鲜似乎又有很多机会,但同时又觉得好多事情看不清楚。他说,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面临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懒财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陶伟杰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像私人银行的财富经理一样,通过程序去模仿私人经理,收集用户的资料,以财富经理的方式向用户提供理财服务建议,把小微资金高效的匹配,准确的匹配到最需要和最符合用户风险和流动性需求的产品之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认为,“家庭财富在兴起,家庭财富会超越公司财富,将来家庭资产可能会达到GDP的200%,家庭资产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那么,能不能用智能投顾?姚余栋表示,今年11月7日,《关于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发布,第一次把智能投顾列进去,要求智能投顾告诉投资者方法论和模型。所以,我们对智能投顾要有所了解,“我觉得个人做不了投资理财,机器人能做,人算不如机算。这是我们初步的一个判断,当然还要看未来的发展。”他表示,目前依然存在难题,“主要是难在配置上,配置方法论上,现在没有什么合适的方法论,都不完美。”

  和创金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房平表示,“现在可以利用科技和技术帮助普通老百姓在银行里拿到贷款,随着整个金融技术的成熟,比如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等等,可以把线下的过程搬到线上,可以通过个人行为,生活的趋向,包括爱好等等,对每个人进行数据的画像。通过这些数据,机器可以做自动的判断。”

  腾讯云的技术总监王翔认为,在科技金融方面,网络消费上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效率,二是信息不对称。“其实很多企业已经使用到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比如在获客的环节,如何从人群里精准的筛选,哪些客户是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的,这就涉及到大数据技术,以及怎么分析这个用户对我们的产品是有需求的,现在用了深度学习的技术去分析。在获取客户以后,对客户进行放款以前,需要用生物识别的技术,这个人提交的资料是不是和这个人是一致的,并且这个人和公安部提交的信息也是一致的,可以用生物识别的技术解决。”

  用户在得到一笔贷款之前,怎么验证这个客户是不是欺诈的?王翔表示,很多金融的欺诈,主要来源于黑中介人群,这个黑中介在社交网络上呈现出来的行为和其他人是非常不一样的。王翔说,“怎么在大数据上挖掘欺诈的团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