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制造“亮剑”2016新加坡航展

发布时间:2016-03-03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慕小明

  2月16日~21日,2016新加坡商用航空与防务航空展在樟宜展览中心举行。今年的新加坡航展吸引了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同台竞技,其中包括65家全球100强航空企业。自1981年举办以来,新加坡航展已发展成为继巴黎航展和范堡罗航展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展和亚洲最大的商业与国防航空展。

  尽管面临来自韩国首尔国际航空防务展和中国珠海航展的有力竞争,新加坡航展目前仍是亚洲最大,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空防务展之一。亚洲其他航展在规模、参展商数量和防务类展品高透明度方面,仍然难以匹敌新加坡航展。本次航展共有70余架各类型飞机参加静态展示或飞行表演,包括F-22“猛禽”隐形战斗机、F-16和F-15战斗机、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环球霸王”C-17型运输机、AH-64D“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精锐装备悉数亮相。

  随着近年中国航空工业的迅猛发展,中国航空企业愈加自信开放,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与世界航空巨头同台竞技。中国制造逐渐摆脱低端和廉价的印象,朝着高端和体系化配套产品领域延伸。新加坡航展无疑成为展示中国航空工业核心能力和走向亚太的窗口。

  作为我国商业飞机制造领域的领头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已是第四次参加新加坡航展。此次亮相航展的C919干线客机,是中国商飞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已于2015年11月2日正式总装下线。中国商飞凭借C919打破了此类机型航空市场由空客和波音垄断的格局。同时亮相航展的还有ARJ21-700系列支线客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工业)旗下的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和中国航天科技进出口有限公司(中航技)带来了包括FC-20“猛龙”、JF-17“枭龙”、L-15“猎鹰”、“翼龙”无人机、运-12F和运-12E运输机等在内的作战飞机。中航技还带来了配套战机和无人机使用的TL-7(“空地”-88空对地导弹的出口型号)反舰导弹和TL-2导弹。

  诸多民营企业参展成为中企在新加坡航展的亮点之一。多次参加新加坡航展的四川海特集团已与洛克希德·马丁、罗克韦尔·柯林斯等航空巨头洽谈合作。

  与此同时,新加坡航展也在助力国际航企走向中国。在航空强国的眼中,新加坡航展是进军亚太市场的重要窗口。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国际航空业巨头仍看好亚太地区航空业发展前景,商用航空的关注点越来越向中国市场倾斜。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国际航空巨头前来开拓市场。如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就在2007年将亚太区总部由新加坡迁到上海。一些外商则将整个亚太地区划分为北亚和南亚,更有针对性地布局中国市场。

  新加坡航展在商用订单上的缩水,从某一方面来说,更加凸显了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亚太市场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以珠海航展、北京航展为代表的中国航展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也正逐年增加,更重要的是,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支撑起了国内航展的广阔舞台。不过,新加坡凭借其独特的包容性而备受欧美防务展商的青睐,中国航展要媲美新加坡航展尚需时日。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