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网友为网红外卖“菜肴包”分战线,你站哪一队?

发布时间:2018-08-10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沐冉 畅静

    “网红”又出事了!!?

    这次出事的“网红”不是漂亮的小哥哥小姐姐,而是你们可能刚刚下单的“网红外卖店”。

    外卖店出事,那肯定是关于食品安全啊!小编知道你现在一定是一副“我看了标题就能剧透你全家”的表情,大义凛然地擦擦口水说:“我不去吃就是了”。

    不过,各位看官且慢,这么没有戏剧性的事情,我们会拿出来说么(得意脸)。且听我细细道来,微博热门话题 #你的外卖可能不是现做的!用加热代替现炒。商家:不建议告诉消费者 # 之与众不同的关注点。

    事情是这样的:近日有媒体发现,大量网红外卖店在使用菜肴包,保质期大多3个月到半年。店商将这些菜肴包搭配米饭加热后打包,一份外卖很快便可以出炉。“便于复制发展,产品安全也更可控”,商家称,这也是高速度的要求,在客户不了解的情况下,不建议告诉消费者……

    图片来源:新华网

    真是好气啊!小编我看了这样的报道,后悔自己曾经点过的网红外卖,心疼起自己的钱包来——我以为我吃的是大厨亲手烹制的新鲜料理,没想到竟然是微波炉做的。果然,很多网友都和小编我同样痛心疾首。

    但再往下看,怎么画风突变起来?网友们怎么开始为店家说话了?

    为什么要使用菜肴包呢?商家回应说,用菜肴包不仅更标准化,还更高效,菜肴包不是剩饭剩菜,而是跟罐头差不多,“产品都有认证,和方便米饭差不多。店内现炒时间紧急,可能达不到工厂内的卫生标准,用菜肴包的话卫生和时间可以兼顾到。”

    一位外卖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外卖行业对于时效性的要求很高,只有更快做出餐品购买的订单才会更多,这是门店多了之后必然要涉及到的标准化问题,想要去复制发展”,另一方面,标准化后的食品安全更加可控,“工厂的卫生要求,肯定是远远高出大部分外卖店的厨房的。”其实使用菜肴包反而增加了每一餐的订单成本,但可以节省门店、厨师等综合成本。

    所以,有网友对此现象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菜肴包虽然不是店家现做的,但只要是在标注的保质期内也是可以接受的,经过工厂加工过后会进行统一的高温消毒,卫生安全方面相对更安全些;况且,生活节奏太快,冷冻速食是大势所趋,传统做法对商家平台骑手无法利益最大化……在外卖店老板眼中,这些网友们真是善解人意的小天使啊。

    为什么这些网友如此“善解人意”呢?

    原来,这些网友“心疼”起商家,是因为看到了商家的解释,没有被标题带节奏。

    有些网友指出媒体报道新闻不应该为了吸引关注度做“标题党”,误导舆论方向,“本来并不是过期了的剩饭剩菜,但却因为“你点的外卖可能是10天或3月前做的”这个标题,让人误以为是质量不好、过期了的食品”。

    其实标题大可以报道事实,再加以科普使用合格菜肴包没有卫生安全问题,这样就不至于引发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恐慌。

    但是,再一次“但是”又发生了,又有网友坚持看到了最后,才发现,原来新闻最想告诉大家的——商家这种行为真正应该谴责的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于是乎,“不建议告诉体”横空出世:“我想点外卖但却没有钱,不建议告诉店家”;“我想系统帮我付款清空购物车,不建议告诉马爸爸”;“我暑假去旅游不想写作业了,不建议告诉老师”……一时间,网友借着“不建议告诉”语体,讽刺起商家的不良做法。

    看一篇新闻,竟看出了“延禧攻略”的一波三折感。不知看到这篇新闻的你,为哪个观点站了队?有没有发现“网红外卖店”这种做法,真正侵害到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畅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