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数字中国

发布时间:2018-04-25 14:30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数字中国

    ——四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着眼网络强国建设大局,对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等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在信息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服务得到普及。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核心技术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信息化发展受到制约。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着力建设数字中国,才能更好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构筑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不得不看别人脸色行事。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我们必须争这口气,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增强抓核心技术突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当然,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是要关起门来研发、一切从头开始,而是要分清哪些技术可以搞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哪些必须靠自主研发、自主发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相关战略部署,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能不断攻克难关,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突破。

    技术是关键,信息是灵魂。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不仅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更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目的正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我们既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也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变革,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突破核心技术,建设数字中国,让信息化成为发展的引擎,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