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财经一习谈|这一年,关于金融习近平都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4-26 13:36 来源:新华视点 

    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了有关金融的重要讲话,第一次把“维护金融安全”提到了治国理政的高度。

    时间走过一年,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大,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深改委首次会议,从中央财经委首次会议到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谈及金融工作。

    中央对金融的判断和部署愈发丰富,耐人寻味。

    4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句新的表述更是让金融界感到振奋:“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这一新提法,将会对金融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起来看。

    新定位:金融安全上升到治国理政高度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

    2017年,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这是中央第一次将金融安全提到如此的高度。

    去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决策层为何看重金融?

    说到底,是因为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中国金融业有了厚实的“底子”,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大国,但要向金融强国目标迈进,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中央有要求,金融怎么做?

    ——【防风险】——

    首先,金融领域自己的风险得防住,不能给经济建设大局添乱。针对防风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明确判断,指出了明确方向。

    “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党的十九大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月初的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还提出“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指向明确,重点突出,中央对风险有了更精准的把握。

    在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防风险的部署并没有变化,“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位列下一步经济工作之首。

    ——【深化改革】——

    其次,金融领域改革要深化,唯有改革才能更好防范化解风险,才能让金融业真正强大起来。

    如今,庞大复杂的金融混业经营局面已经形成,“一亩三分地”式的分业监管也已无法对被监管对象的业务范围实现全覆盖。

    现实之下,必须消除监管盲区,防止监管套利,避免风险交叉传染。这是金融改革的必然逻辑。

    “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提出治本之策。

    提到金融领域的改革,两件大事引人关注:去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设立,今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这是金融体制的顶层设计。

    公开信息显示,“金稳会”将重点关注四方面问题,分别是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

    不难看出,上述领域都是横跨多个行业,且都存在监管不协调之弊。得益于“金稳会”的统筹协调,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则是中央经过反复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也是逐步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的必由之路。

    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提出,“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可以断定,今年,金融领域改革必将更加深入。

    ——【服务实体】——

    第三,金融业不能忘了本,服务实体经济永远是最根本的任务。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被摆在第一位,道破金融的出发点和归宿。

    值得肯定的是,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的功能不断凸显,尤其是银行发挥着社会和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作用。

    但对照中央要求,金融业仍有不小差距,也有不少短板。特别是过去一段时间,部分资金“脱实向虚”,损害了实体经济,也给金融业带来巨大风险。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重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要求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这句话自然也蕴含着金融市场要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意思。

    仔细想来,这几个市场都是容易波动、容易引发风险的市场,但又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实体经济需要它们,尤其是金融市场发挥好助力,但前提是绝对不能发生风险添乱。

    ——【扩大开放】——

    再来看看开放。毫无疑问,今年以来,中国已经释放出了金融业开放的强烈信号,中国金融业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决心。

    随后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被习近平总书记定性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

    ……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金融开放,并在博鳌释放新的开放信号。

    在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一幅金融开放路线图。

    “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

    中国金融业开启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防风险、服务实体,这些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中国金融业必将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提升效率,营造一个竞争更加充分的市场环境,实现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相信,经过努力,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将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将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期望,也是要求,给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金融业指明了方向,一个更加稳健、更具活力的金融市场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