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首季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以提质增效迎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4-24 17:54 来源:中国网 闫敏

  作者:闫敏经济学博士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处长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2018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8%,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需求和服务业贡献提高;质量效益继续提升,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经济预期和信心向好。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砥砺前行、得益于创新驱动科学引领、得益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新开局夯实发展基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持续呈现稳中向好走势,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新开端。

  经济发展稳定性增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有效防控,总体运行呈现“提质增效”的可喜局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日渐夯实;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一季度内需贡献率达到109.1%,2008年-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达105.7%,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中国国内;物价形势稳定,既无通胀压力,也不存在通缩风险,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主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增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韧性,2013年-2016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拉动,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等重大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不断升级,经济“转方式”步伐加快。一季度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端消费、信息消费等发展提速,线上线下消费呈现良性互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业占比提高至56.6%,贡献率达到61.6%,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信息、研发、商务服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以五大幸福产业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增势强劲。

  经济预期持续向好。由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就业形势持续改善,通胀水平温和适中,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市场预期稳中向好,企业、居民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平均值为51%,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区间,服务业先行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一季度发电量增长8%,用电量增长9.8%,市场发展预期和信心持续乐观。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前行,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角色。

  新理念推进质量变革

  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中国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效应明显。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数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集成电路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9.2%;投资领域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数字经济投资、新模式投资快速增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研发投入第二大国,2017年R&D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根据世界相关组织排名,中国创新指数提升至第22位,处于中等收入国家前列。

  协调发展彰显优势。中国当前已基本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框架,初步实现了三次产业之间优势互补;在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完善主体功能区建设过程中,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高;区域协调性增强,西部大开发呈现新格局,中部崛起步伐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一季度,“互联网+”深入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四化”融合程度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2;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投资分别增长10.2%和9.4%,均快于东部地区增速;三大战略有序推进,海南自贸区指导意见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推出,区域协调性提高。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下降,环境质量继续改善。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2013-201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5%,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中国有望提前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到65%”的目标,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逐步形成由点及面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7.4%,进口增长11.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9%,高于同期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共识,中国将继续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汽车业外资持股比例,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具有近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消费与投资市场空间广阔。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极大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为世界各国带来贸易、投资、就业机会。

  共享发展深入落实。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程度提高。一季度,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增加188万人,同比增长1.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首季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高于人均GDP增速;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1%,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的高效益增长。

新动能促进效率提升

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中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进国企、财税、金融、价格、产权等领域改革,积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加强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重要措施,实施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6.7%,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33元。社会劳动力、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逐步从低效领域脱离,全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本产出率等能够反映质量效率情况的指标增速有所提升,尤其是反映经济发展效率的重要指标——全要素生产率增速2016年出现由降转升拐点,这将对全球产生正面外溢效应。

新经济助推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迅猛,社会创投规模持续扩大、优质双创平台不断涌现,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集成电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发展,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以信息技术为链接的产业融合程度加深;新动能推动居民消费品质改善,网上零售、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兴消费快速兴起。“中国效率”惊艳世界,当前中国每分钟新建改建公路600米左右,游客出行35000多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过46800 G,网上商品零售1000多元,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增长。 

总体而言,中国物质技术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未来将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