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交二航局海南工程项目部(参加公示)

——战风斗浪 建功深蓝 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固我海疆的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9 来源:中青在线 

  海南工程是国家战略工程,举世瞩目的民族工程。在中交二航局党委正确领导下,项目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直面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的极端恶劣环境,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条件苦、组织难等各种挑战,仅用3年时间,就将沧海变桑田,孤礁变绿洲,打赢了远海施工大会战。

  建设最高峰投入管理力量450人,其中团员198名,35岁以下青年292人,占比65%,35岁以下党员171名,核心管理成员70%是80后。青年生力军在钢铁淬炼中成长为筑礁建岛急先锋,用青春和智慧彰显了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一、战风斗浪、建功深蓝,彰显顽强拼搏精神

  2014年11月,二航局赢得了进军远海的宝贵机会。东北季风盛行的项目海域风力大于8级,浪高超过5米,先遣队长刘霄率领青年突击队抓住唯一的气象窗口期出航。尽管做了万全准备,首航船舶还是遭遇了超乎预计的狂风巨浪。危急时刻,刘霄带领青年骨干一人一个责任区,身穿救身衣盯着船上各关键部位,并在后场的指挥下不断调整航向。经过四天三夜的鏖战,先遣队员在救助拖轮的护送下最终平安抵达现场,打响了海南工程第一枪。

  初到现场,护岸施工便遇到了拦路虎,模袋混凝土在海浪侵袭下形成了很多“蜂窝麻面”。青年技术带头人、项目总工周鸿组织技术骨干进行头脑风暴,发明了“蚊帐法”施工工艺,再次浇筑出来的“豆腐块”非常平整,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蚊帐法”很快声名鹊起,被工程全线推广,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交通运输部水运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每粒砂都是国土,每段堤都是长城,彰显爱国主义精神

  刚刚形成的陆域每天都在疯长,如果围护不及时,很快就会被海浪卷走。礁砂流失了,就是国土的流失。浇筑模袋混凝土时,二航局80后“优秀项目经理”齐应明,带头跳进齐腰深的海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夜间的海水冰冷刺骨,不时还有海蜇海蛇的侵扰。海水盐分很大,时间一长很多人身上都起了皮,饱受风湿关节痛的折磨。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累了就直接睡沙滩,饿了就吃两口砂拌饭。

  节点工期一再压缩,二航局“十大杰出青年”刘勇向自己的团队发出了战斗动员:为了祖国这片最年轻的国土,二航人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三个多月时间里,他带领3个班组与时间和潮水赛跑,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推进着护岸施工。很多青年职工都觉得,能参建海南工程就如战争年代参军一样,浑身有使不完的气力,骨子里透着自豪与光荣。

  三、工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彰显不怕牺牲精神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素有“铁军”美誉的二航人在海南工程更是舍小家、为大家、报国家。中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项目80后副总工沙守金第一次出海便干了8个月,全年总共休假12天,直到父亲弥留之际才见了最后一面。85后质检部长杨晓非强忍着爷爷去世的悲痛,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尽孝,只能在晚上对着家乡的方向泪流满面,磕了三个头,默默送别爷爷。

  项目部的“拼命三郎”们长期高强度工作,身处“四高两缺一多”的恶劣自然环境和没有互联网络、没有智能手机的极端生活环境,忍受着远离家乡和亲人的酸楚,却没有任何人当逃兵。有的人皮肤晒成永久性损伤仍然坚守岗位,有的人即便挂着吊瓶也不下火线,有的人三次推迟婚礼,有的人当了半年的爸爸都没见过孩子……一批批热血青年在默默奉献中,也收获着成长,逐渐挑起工程建设的大梁。

  四、把困难交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彰显无私奉献精神

  海南工程实行大兵团作战,二航局下属7个公司参建。项目部采用总部+工段的两级管理模式,总部统一商务管理、物资采购、设备配置、船舶运输和后勤保障,并在前场成立指挥部统一资源调配,各参建公司按照专业分工组成工段具体负责生产组织,确保管理垂直统一、集约高效。

  各工段在前场资源共享,齐头并进。二航局“十大标兵”、工段经理周道银常说,各工段就是并肩战斗的亲兄弟,讲配合的二航人无往而不利。他带领二工段除了高效完成分配任务外,经常主动腾出手帮助其他工段。大家相互让淡水、让人手、让设备、让物资,甚至让工作面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五、挑战不可能,敢为天下先,彰显敢于胜利精神

  海南工程机电安装施工涵盖十大系统,横跨30多个子专业。面对新挑战,二航局“十大标兵”、80后设备副经理周涛临危受命组建机电工段,带头啃标准规范,实地考察学习,虚心向师傅们请教,白天扎在现场,晚上研讨方案,迅速成为机电安装和运维管理的行家里手。项目部以机电工段为班底,成立运维管理中心,孵化了100多名技术管理骨干。

  项目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鼓励青年职工铸精品、树丰碑。码头大体积方块安装引入可视化系统,变水下人工控制为陆上可视化指挥。地基处理挤排振冲法解决了软弱夹层加固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灯塔可调节柔性木塑模板设计应用成倍提高了工效,已申报科技成果。超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创造了业界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零裂缝施工奇迹。海南工程荣膺“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经过3年多洗礼,项目部培养了51名项目经理、书记、总工、副经理,为参建公司输送了8名助理级以上干部;先后共有38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武汉市劳动模范2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奖3人。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