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代表委员热议互联网金融发展 呼吁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8-01-30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恩民 谢盼盼 童笑雨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汪恩民 谢盼盼童笑雨)当中小企业、居民个人的正常融资需求无法通过正规金融渠道满足时,民间金融应运而生。1月30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民间金融被称为非正规金融。近几十年来,很多民间金融创新都难以摆脱“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治乱循环。

  如何打破这个“怪圈”?

  杨福明认为,首先需要完善区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和‘两链’风险化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他建议,接下来,金融改革要以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为抓手,通过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以引导和促进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助推区域经济转型为目标。

  针对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驱动力的全新的科技金融形态,杨福明表示,这是传统金融业面对互联网金融科技挑战的必然选择,但也要加强监管。

  “互联网金融是现代新金融的一种模式,是金融体系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促使金融体系更具效率、实现普惠金融发展目标的驱动力。”他认为,新金融是促进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的重要着力点。虽然新金融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但其风险表现更复杂,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考验。

  杨福明提到,“我们要做的,就是推动相关制度和监管规则出头,共同营造绿色健康的金融成长环境。”

  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也在提案中指出了加强监管力度的重要性。

  罗建红认为,要发挥民政部门的数据优势,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接入网络慈善众筹平台,规范网络慈善众筹行业发展。此外,也要加强平台审核,并向社会公开家庭经济状况,避免不当救助的情况发生。(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