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三重逻辑”

发布时间:2018-01-30 13:17 来源:求是网 刘文艺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以经济发展活动为基础,探索总结经济发展规律,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体现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价值逻辑相统一的思想,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以推进经济发展活动为基础的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经济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2017年已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其次,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供求关系日趋平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第三,我国经济效益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以 “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深入发展,支撑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充分说明,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之源。5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走过极不平凡的历程,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

    以探索经济发展规律为内容的理论逻辑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七个坚持”,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本脉络和理论框架。这“七个坚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包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管总、管方向、管基本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宗旨,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落脚点,必须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最鲜明的特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在理论上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方向保证、动力支撑、理念认识问题。

    第二个层面包括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是管具体实践要求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的治本良药,需要在宏观调控中作为主线一以贯之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经济发展新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具有决定性的深远影响。这三个方面是贯彻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具体实践要求上的展开,从理论上回答了要新时代经济工作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第三个层面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是解决方法论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与“进”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在工作中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求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观和辩证法,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方法论。

    以实现经济发展取向为旨趣的价值逻辑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现实的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终极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也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得一大批惠民利民便民措施落地生根,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思想,特别指出要把其贯彻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经济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实践,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促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三重逻辑是一个辩证有机的整体。实践逻辑是理论逻辑的现实源泉,理论逻辑是实践逻辑的科学反映,而价值逻辑是前两者的升华与归宿。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